/「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田野春意浓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0-03-25 10:37:56    「我要投稿

  庚子年之春,非同寻常。宅家抗疫,已历月余。冬去春来,急切投身大自然、观赏美丽春景、放松心情的愿望可想而知。于是,我选择回乡下老家,走向田野,沐浴春光。此时,虽尚未摘去口罩,但由于举国同心,军民合力,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置身春光明媚的乡间,更觉心旷神怡!

  地处浙赣边界的家乡,依山傍水,处处春意盎然。连绵群山上绽放新叶的树木,河畔坝沿随风摇曳的柳丝,竹林深处蓬勃向上的春笋,碧绿茶园忙碌采摘明前茶的场景,清清河水中成群畅游先知“春江水暖”的鸭子,还有文化广场附近花坛里盛开的簇簇鲜花,无不洋溢着春天的气息。行走在老家的土地上,任凭和煦的春风吹拂,观赏春景,享受家乡的春天,真的别有一番情趣。

  春天的田野,姹紫嫣红,令人向往。那纵横交错的机耕路边,或清水汩汩流淌的条条水渠旁,一棵棵越冬的青菜傲立地头,正盛开着黄色或白色的菜花,有的正慢慢地结成菜籽。这些散发沁人香气的菜花,受到一只只翩翩起舞彩蝶的青睐。田塍上种植的畦畦蚕豆,紫色里带着一点红的花朵,也吸引着不少蜜蜂的眷顾。一株株嫩绿的豌豆藤,正往搭好的架子上攀升,那白色的或粉红色的花儿,竞相争妍,交相辉映。无论是蚕豆还是豌豆,花儿盛开了,正等着结果,待到豆儿成熟时,农家的餐桌上便多了一份时鲜美味的菜肴。

  春天的田野,充满希望。田畈里成片的紫云英,旺盛地生长着,犹如一张宽大柔软的绿色地毯,铺盖在生机勃勃的田野上;一朵朵可爱的紫云英花,仿佛镶嵌在绿地毯上的花纹,点缀得恰到好处。记得半个世纪前,我在家乡务农时,我们村是个以种粮食稳产高产而闻名的地方,紫云英既是种植水稻的好肥料,又是家庭养猪的好饲料。每逢春耕生产时,队里除将部分紫云英刈回分给农户作猪饲料外,大部分则用耕牛和犁具深耕于田里作绿肥。不过,有相当长的时间,人们习惯使用化肥,紫云英几乎淡出了田野。而今回归,无疑是一件好事。

  春天的田野,最耀眼的景色是油菜花。那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金灿灿的惹人喜爱。家乡的田野虽不像箬山的梯田,层层叠叠,油菜花看上去高低错落,放眼眺望,花海尽收眼底,但平展展的良田种植油菜也颇有好处,既方便栽培、管理、收割,同时又不失其观赏价值。那天,正是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成片的油菜花海在阳光下金黄灿烂,让人大饱眼福。据询问在田间劳作的乡亲,获知今年家乡的油菜种植面积大,长势好,有望获得好收成。在乡间,菜籽油是仅次于山茶油的高档食用油,尤其是用来烧鱼,味道可谓首屈一指。畅游家乡田野,饱览满目春景,感受不一样的春天,我仿佛沉醉于花海之中,看到了家乡更加美好的明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