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年夜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维安     时间:2020-03-18 09:46:22    「我要投稿

  秀儿今年的年夜饭就是盒饭1盒。现在已是晚上7时,她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但还不想吃,最想的是躺一会。但她深知这是不行的,于是拖着疲惫的身体,打开盒饭盖子,只见里面一荤二素:荤是红烧肉,素是清炖土豆块、清炒卷心菜。

  女人怕胖。秀儿多年不吃红烧肉了,平常也以素食为主。她其实不胖,一米六八的个头,身材苗条,是单位里的一朵花。人前人后,大家常夸她身材好。她却很谦虚地说,这是父母给的。而她心里也为自己的身材 骄傲,心里想要时刻保持着,否则有愧于父母。但今天,她不怕胖了,嚼了一口已经凉了的大米饭,第一夹菜就是把一块红烧肉塞进嘴里。她此刻心里想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有一定的营养摄入,千万不能把身体累垮。

  她抬头看了一下几个同事,大家脸上也写着疲惫,站着在一起吃特殊的年夜饭。儿时过年的情景却历历在目。

  秀儿家住农村。那时,农村条件差,孩子们都盼着过年。因为过年有好吃、好喝的。

  她很清楚地记得,有一年过年时,家里食物很充足,光自家养的就有鸡鹅鸭,在大年三十前已宰杀好;还买了猪肉、鱼等,甚至还有海鲜——几条带鱼。这些还不算,几斤大豆又衍生出了豆腐干、千张、油豆腐等。

  母亲烧菜技术可谓一流,她从早上开始就在灶头忙个不停,准备年夜饭了。母亲先把豆腐干放在油锅里炸成油豆腐,把鸡、鹅和肉放在汤里烧熟,而后又把油豆腐、千张和肉放在一起再煮。到了吃年夜饭时,桌上摆满了两条腿的、四条腿的,还有没有腿的,有炖的、炒的、蒸的、煨的,有荤有素,让人看上一眼,都要流出口水。

  家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大年三十的午饭就不做了,等着吃年夜饭。但家里原先做好的一些糕点、零食在除夕下午开始可以拿出来吃了。小她4岁的弟弟更高兴,蹦蹦跳跳,一会儿厨房、一会儿厅堂,还没到中午,就饿了。时而跑到厨房,趁母亲不注意时,抓来几个油豆腐,还塞进姐姐嘴里一两个。时而又爬上只有几块木板搭起的楼上拿糕点吃,当然,也少不了姐姐的份。

  秀儿这天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切猪草。她要备好几天的猪饲料,好在春节几天安安心心地玩。

  父亲也不下地干活了,把家里卫生、杂事整理一下,便开始写春联。父亲读过几年私塾,写了一笔好字,隔壁邻居纷纷拿来红纸,请他写上几对新春联。下午三四点钟时,秀儿切好猪草,跟着父亲一起贴春联、放爆竹。

  开始吃年夜饭了。母亲把大鱼大肉摆了满满的一桌。面对丰盛的菜肴,弟弟却说不饿了,糕点零食吃太多了。

  想到这里,秀儿差点笑出声来。

  今年,她本可以在家陪着父母、爱人和孩子,过一个安稳欢乐的春节。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告急,当得知自己所在的医院要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她,第一个报名,并写下了请愿书……

  伴随着一阵急促的铃声,秀儿好像听到了战场上冲锋号声的战士。和几个同事匆匆再扒了几口饭,她穿戴好防护服,毅然向隔离病房走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