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蜂蜜柚子茶

来源:江山市传媒集团    作者:毛建芳     时间:2020-02-26 09:58:46    「我要投稿

  宅家,制作蜂蜜柚子茶。

  这是一个需要耐心等待的过程。

  把柚子皮切得像金银花丝,需要上好的刀工。

  把柚子皮和果肉加上冰糖一块儿煮,需要等待。等待无需技能,只需静心。

  就像这场战“疫”。有一群人已经冲在我们前面,为我们筑墙建垒。我们要做的只有等待,无需焦躁,只需安心。

  我喜欢把这个过程叫做“酿”,没有酒曲,不用发酵。就像这么多年来,我把中药的煎煮称为“炖”一样。尼采有句名言:没能杀死我的东西,必将使我更加强健。于我,生命是一朵苦熬的花,可我偏说,生活是一杯甜酒酿。

  当灶台上的小火焰闪着蓝光,当柚子皮和果肉包裹着冰糖在“咕嘟咕嘟”吐着泡泡,当浓郁的果香氤氲在空气里,等待就会变得无比诗意。

  等待的时光里,可以把文字放锅里和柚子一起冒香气;可以看一部片子,把喜怒哀乐安放在任一个角色里;可以到阳台看风景,深呼吸。宅家的日子,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调整好生活方式,制订一个计划,钻研一件事情,学习一项新技能,找到一种支撑,进行一项锻炼,思考一些体验。比如,像我这般,学会制作一样饮品,学会品尝,学会释放。

  1个多小时过去,锅里的果肉终于浓稠。就像踮起脚尖,终于找到春天的花骨朵一样。闭上眼睛,深嗅甜蜜,在脑海里一万次播放繁花似锦。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需静静等待。

  昨天,给83岁的独居妈妈送食物。小区的每一个路口都有围栏,每一条标语都是那么严肃冰凉。冷风拂面,没有太阳,心头涌起不可名状的忧伤。不禁狠狠地想,待疫情过去,一定要好好抱抱妈妈,就像拥抱春天那样。

  数月前,朋友驱车几十里将柚子送到我手里。那时,天朗气清有阳光。朋友说,柚子是自家种的,柚子皮可以放心吃。柚子,过年放着,寓意来年啥都“有”。真好,啥都有,有信心,有追求。

  捧一杯蜂蜜柚子茶,继续宅家慢品,等待,等一场春暖花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