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权威发布
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二季度消费投诉公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7-13 09:34:01    「我要投稿

  2020年第二季度,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324件。其中投诉234件,已处理232件,处理率99.1%,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31.02万元;按销售方式划分,实体店铺122件,远程销售(网络消费)112件;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品的质量。

  投诉举报较多的企业:浙江疆界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22件,浙江凯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19件,爆米花(浙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件,岸越(浙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10件。

  投诉类型情况见下表:

  典型案例

  一、租车引纠纷,调解化矛盾

  【案情简介】4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投诉人王先生说3月26日晚,其租用某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公司一辆电动汽车,于夜里11时发觉车胎气不足将其归还。27日上午被汽车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告知车胎破损,让其赔200多元维修费用。4月7日,王先生的租车软件出现一条维修费信息,不交付就不能租车,其表示汽车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告知,之后等他去现场查看情况,车胎已被汽车服务公司更换,并且当天汽车已被他人租用,对此王先生表示不认可。 

  【处理结果】经调查,3月27日上午8时36分,某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在租赁网点开展车辆巡检工作时发现车辆浙H6470W后轮胎没气,通过现场检查确认是由于胎壁遭受碾压磨损所致。通过查看后台订单数据发现王先生是该车最后一位用车客户,且该车辆从王先生还车至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期间无任何行驶轨迹。车辆送修期间,该公司平台联系王先生告知车辆轮胎情况,并告知车辆轮胎更换费用(包含时工)总计180元费用需要王先生承担。工作人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数次,经过积极沟通和宣传教育,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即消费者支付换胎费用180元,商家赠送消费100元可享受六折券1张,总共3张。投诉人王先生对此调解结果表示接受。

  【案例评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租车成为一种新潮流,消费者在租赁汽车时应注意检查了解车况如何,尤其是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制动、转向、灯光等。除此之外,还要检查车胎等主要部件情况,合理使用车辆,遇到问题及时与商家沟通,保存好证据方便后续遇到问题维权处理。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车辆的运营管理者,应当加强巡检,消除车辆安全隐患,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安全、优质的服务,共同促进“共享经济”发展。

  二、跑步机出问题,调解助维权

  【案情简介】4月20日,消费者胡先生向12345热线投诉反映,其去年4月份在某健身养生器材专卖店购买了两台跑步机,前3月未发现问题,而后出现异响,向店家反映后维修了五六次,零件和电机已更换,但还是有异响。4月7日其又向店家反映,一直让其等配件更换,胡先生对此不接受。 

  【处理结果】经调查,胡先生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胡先生去年4月份在该健身养生器材店购买两台轻商用跑步机,总价15000元,期间出现故障达五六次,且至今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经过工作人员的数次调解,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商家近日派工程师上门检修,如确实是质量问题维修不好可更换新跑步机。投诉人胡先生对此调解结果表示接受。

  【案例评析】根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十一条,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凭修理者提供的修理记录和证明,可要求销售者负责免费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因此,建议商家应依法做好售后服务,及时对质量问题产品进行检修和退换货;消费者购买跑步机产品时,应注意查看产品使用说明,产品参数是否齐全,是否标注有产品名称、相应的执行标准、规格型号、生产者名称和地址等内容。购买时最好能试用一下,查看机器是否稳定,跑步平台的大小和把手设置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体特点,平台的坡度是否太大等。

  三、金项链断裂,调解退货

  【案情简介】消费者徐女士于5月20日得知江山某金店在微信上做一个促销活动,原价300多元的项链,说是砍价砍到159元就可以付款拿走。她参加活动购买了项链,但戴了两天,项链就断了,向店家反映要求退货退款,但商家只同意加25%的加工费换其他款式,不同意退款。于是向12345热线投诉反映。

  【处理结果】5月31日,接到该起投诉后,市场监管局虎山所工作人员及时开展调查。经查,消费者反映情况基本属实,该款项链由于分量很小,做得很细很小,确实容易断裂。经现场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商家同意为消费者作退货处理,店主当场退款140元支付给徐女士,徐女士对调处结果当场表示满意,退款现场付清。

  【案例评析】非人为因素,黄金项链发生断裂,属于质量问题,依据《浙江省黄铂金饰品和珠宝玉石饰品“三包”暂行办法》有关条款规定,自售出之日起10日内,消费者可选择退货、更换、修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存仁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