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权威发布
关于推进全民创业创新的激励意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05 09:09:47    「我要投稿

  为适应经济新常态,营造发展氛围,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全民创业创新活力,全面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根据中共江山市委《关于促进全民创业创新的决定》(市委发〔2015〕1号),在原有政策体系的基础上,特制定本激励意见。

  一、降低企业注册门槛,激发主体创业动力

  1.降低注册成本。全面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等相关政策,新设立企业注册资本除现行法律、行政法规及国务院明确规定实行实缴登记制的27类企业外,均实施认缴登记制。企业免交验资报告,允许以评估作价的非货币资产出资或增资。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由年度检验制度改为报告公示制度。

  2.降低准入门槛。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前置许可外,其他前置许可事项一律取消。放宽经营范围登记,允许申请人自行选择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类或者小类项目作为经营范围。允许涉及前置审批的所有行业进行筹建登记。

  3.放宽登记条件。推行“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允许设立电子商务秘书企业,并由其进行住所托管。在前置审批部门核准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情况下,工商部门可直接予以登记。允许企业在规划部门批准或所在地居委会(社区)、业主委员会同意的情况下,使用非经营性用房进行登记。

  二、提质扩量,促进工业经济转型高效发展

  4.支持高新项目发展。大力发展高成长性、高科技含量的项目。鼓励发展高新技术项目(参照国家高新技术目录),生产场地租用政府性投资建设的创业基地标准厂房的,前三年租金给予全免。

  5.增强小微企业承接能力。在“一体两翼”工业平台规划用地500亩,专项用于承接用地需求在5亩——10亩之间的市内外孵化基地孵化成功项目以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空间根据实际情况滚动调整,确保满足发展需求。

  6.鼓励组建企业生产联盟。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牵头组建行业企业生产联盟,开展协作生产,促进抱团发展。生产联盟企业年产值增速达到全市规上企业平均增速的,对超平均增速以上部分的委(受)托生产部分,按委(受)托销售额5‰的标准,分别对接单企业、做单企业进行资金奖励。

  7.建立科技风险补偿资金。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对企业引进高新技术实施产业化经营,按引进技术实际支付额给予10%的补助,产业化经营没有成功,追加20%的风险金补偿,累计补助总额不超过50万元。

  8.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设立科技创新券专项资金,用于鼓励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以代金券形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研发经费补助,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高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下限标准1个百分点(含)的,按超过规定下限标准实际发生额部分的5%给予奖励;对其他企业研发经费达到3%以上的,按超过3%以上实际发生额部分的5%给予奖励。

  9.鼓励引进高薪人才。对企业引进年薪50万元以上的专业人才,市财政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年薪达到50万元的补助10万元;年薪50万元以上部分,按20万元为一档,每增一档相应增加10万元补助,补助金额60万元封顶。专业人才的子女可优先选择市内学校就学。

  10.引导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要素资源,优化产品系列,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产能利用率,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对兼并重组后固定资产达到1000万元以上且参与重组净资产300万元以上的,按参与重组净资产的2%给予奖励。

  三、放开搞活,做优做美休闲旅游业

  11.支持发展特色民宿。围绕“一心三核”旅游主线,依托农村生态、景观、风俗等特色资源,利用闲置房产、空闲房间,规划改造建设一批相对集中的民宿。对新改造建设达到相应分档标准的,每间房屋给予0.3万元——0.6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助。

  12.支持特色休闲项目建设。对符合旅游发展规划、以核心景区及周边的农房为单元进行改造或新建的酒肆、茶室、餐吧、咖啡吧等特色休闲项目(可餐宿一体),根据装饰风格、投资额度和经营特色,给予5万元——5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助。

  13.扶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支持社会资本、民间资金投资建设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景点)。对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景点)被上级旅游部门新评定为3A、4A、5A称号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升级按差额补足)。

  14.引进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积极引进主题乐园、健康养生养老等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并给予“差异化”政策,不断丰富旅游功能。

  15.推进核心景区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金参与核心景区建设,按照“同股同利”的原则参与收益分配。鼓励引进知名旅游集团参与景区专业化经营管理及建设。

  16.增强服务业项目用地保障。根据旅游发展规划所涉项目及招商时序,有计划做好项目建设用地空间布局和土地报批工作。对符合旅游规划、不使用耕地的吊脚楼之类的项目,经批准允许开展试点建设。对城区建成区和贺村、峡口集镇建成区存量工业用地、厂房,在符合城乡规划的前提下经市政府批准,按规定缴纳国有土地收益金后可兴办各类服务业项目,确需改变土地用途的按规定补缴国有土地出让金后办理有关手续。

  四、强化融资服务,增强创业创新能力

  17.设立创业创新支持资金。引进投资机构与市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3亿元的引导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进行资金支持。设立不少于1000万元额度的创业创新支持资金,对月均贷款余额10万元至100万元、且符合政策扶持范围的新办工业小微企业,根据项目质量、后续投资及贡献绩效,可按其实际发生的贷款利息额给予30%——80%的贴息补助,补助期限为3年,对大学生、青年群体创业的,贴息补助比例上浮20%。

  18.加大企业转贷资金支持。在各金融机构设立总规模1.6亿元的企业搭桥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年缴税金10万元(含出口退税)及以上的各类经济主体的贷款还贷资金周转。

  19.做大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规模。将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注册资本增加到1亿元,放大担保贷款倍数,重点支持初创型、科技型小微企业、生产性服务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创意农业、电子商务等项目;降低担保费用收取标准。

  20.推进企业直接融资。支持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进入境内外证券所、“新三板”、股权交易中心等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股改后取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受理通知书的企业给予30万元的奖励,实现上市的企业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在“新三板”上市挂牌企业给予20万元的奖励,在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企业给予10万元的奖励。“新三板”、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转为主板上市的企业,补足相应的奖励。

  21.优化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扩容小微企业科技风险池,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无抵押信用贷款、保证保险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业务。

  五、优化配套服务,推进全民创业创新

  22.严格执行省级以上惠企政策。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已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23.推行项目承诺验收制。对一般性服务业项目、一般性农业项目、“零土地”技术改造等不新增建设用地的工业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制定实施各行业一般投资项目“承诺验收制”清单,简化审批手续,实行“事前审批”为“事后监管”、“严进宽管”为“宽进严管”的审批管理模式。

  24.加强创业创新技能培训。由市人社部门牵头,会同市经信、商务、旅游、民政、科技、农办、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部门制定实施全市创业创新技能培训年度计划,吸引全市各类创业创新主体积极参加。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对象落实免费培训。鼓励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创新教育培训,根据培训情况,给予一定的培训补贴。

  25.成立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全民创业创新服务中心,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集中并联审批”业务,为各类创业主体提供业务咨询、投诉受理等服务。各类创业孵化基地设立创业服务中心,优化公共服务。

  26.完善产业挂联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市领导挂钩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牵头协调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全力推进产业精准招商;关注企业、产业运行情况。

  27.鼓励机关工作人员投身创业。对符合《公务员法》规定提前退休条件的,可申请退休创业;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5年之内的在职机关、事业工作人员,企业点将,个人自愿,双向选择经批准下派到企业担任指导员,助推企业发展;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求辞职创业的,且符合辞职条件、不违反法定从业限制规定和廉洁自律规定的,经组织批准可辞职创业。

  28.营造创业创新氛围。新闻媒体开设全民创业创新政策宣传专栏;组织政策宣讲团到园区、企业、乡镇(街道)宣传解读政策;编印全民创业创新政策汇编,免费发送给有志创业的各类群体。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创业创新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依法创业。

  六、附则

  29.本意见各项条款,由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实施细则;本意见与我市现有政策条款重复的,按照就高就优不重复的原则享受;对同一事项涉及多项优惠的,按最优惠一项执行;今后上级机关对本意见所涉事项另作规定的,从其规定。

  30.本意见自2015年1月1日起执行,由市委办、市府办负责解释。

                                                                                                                                                                                              中共江山市委

                                                                                                                                                                                              江山市人民政府

                                                                                                                                                                                                2015年4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