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权威发布
残疾人就学就业医疗补助政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29 10:05:21    「我要投稿

  ——江山市残联理事长周连根就残疾人有关补助政策答记者问

  我市十分关心残疾人的就学、就业创业和大病医疗,近年来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予以扶助。为让残疾人更好地了解和使用这些政策,昨日,市残联理事长周连根就残疾人就学、就业创业、大病医疗补助等相关政策和如何申请等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问: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就学,听说我市有补助,请问周理事长有哪些补助政策?申请补助时要带哪些材料?

  答:早在2007年3月,我市就下发了《关于印发江山市扶助残疾人暂行办法的通知》(江政发[2007]23号),对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的助学补助政策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通知中说,低保残疾人家庭的子女考取中专以上全日制院校的,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其中,子女为残疾学生的,分别按每学年中专1000元、大专2000元、本科及以上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子女为健全学生的,分别按每学年大专500元、本科及以上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其他考取中专以上全日制院校的残疾学生,分别按中专1000元、大专1500元、本科及以上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残疾人子女考取大专以上全日制院校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自学成才的残疾人,通过国家自学考试取得中专、大专、本科及以上国家承认学历的,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3000元的一次性补助。

  申请时需提供以下材料:1.江山市扶助残疾人申请表三份;2.残疾人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户口本复印件各一份;3.残疾学生或残疾人子女入学通知书复印件一份;4.残疾学生或残疾人子女的农村合作银行存折复印件一份。

  问:残疾人就业创业有哪些补助政策呢?申请补助时又要带哪些材料?

  答: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对领取营业执照自谋职业、从事生产经营的残疾人,在企业开办时由残联给予800—1500元的一次性补助;二是对残疾人本人从事个体经营或由几位残疾人自愿组织起来就业的、并按投资额的比例分配利润者,对其所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金给予30%的补助;三是对残疾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服务业的,给予贷款贴息扶持。在省残联每年下达的贴息指标内残疾人个人贷款按5%的年利率、20万元贷款额度内给予贴息;残疾人扶贫基地按3%的年利率、100万元贷款额度内给予贴息。

  残疾人申请补助时,要根据所申请的项目提供相应的材料。其中申请企业开办费补助要提供的材料是:1.江山市扶助残疾人申请表三份;2.残疾人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户口本复印件各一份;3.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4.当事人的农村合作银行存折复印件一份。申请基本养老保险金补助要提供的材料是:1.江山市扶助残疾人申请表三份;2.残疾人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户口本复印件各一份;3.当年养老保险缴纳发票凭证一份;4.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5.当事人的农村合作银行存折复印件一份。申请贷款贴息扶持的材料是:1.残疾人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户口本复印件各两份;2.贷款贴息借款借据复印件两份;3.当事人的农村合作银行存折复印件一份。

  问:残疾人大病医疗有何救助政策和需要带哪些材料呢?

  答:对贫困残疾人大病医疗的,当年累计住院医疗费扣除各类报销救助(包括市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城镇医疗居民保障、医疗救助),其个人自负部分,按下列比例分段给予补助:在10000元以上至20000元(含20000元)的,补助5%;20000元以上至50000元(含50000元)的,补助8%;50000元以上的,补助10%;补助额最高年累计为10000元。

  申请时需提供以下材料:1.江山市扶助残疾人申请表三份;2.残疾人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户口本复印件各一份;3.市农村合作医疗、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医疗救助证明一份;4医疗发票原件;5.残疾人的农村合作银行存折复印件一份。

  问:残疾人就学、就业创业、大病医疗补助的审批流程是怎样的?

  答:审批流程是这样的:向户籍所在乡镇(街道)提交书面申请——到户籍所在的乡镇(街道)填写江山市扶助残疾人申请表,上交所需材料——市残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批——审批后发放补助。

  (本报记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