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电气火灾 守护家庭安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6-18 08:44:08    「我要投稿

  进入炎炎夏日,高温不断,人们生产生活用电量增加,随之而来的用电风险也增大。电气火灾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潜伏期,一旦发生,极易造成恶性火灾。江山消防救援大队温馨提醒:每个家庭在用电时要“减负”,经常自查自纠,千万别让它们“上火”。

  1.电器使用后务必拔掉电源插头,尤其是不要让插头留在电源插座上过夜。电冰箱工作时,不要连续地切断和接通电源,电冰箱断电后,至少要过5分钟才可重新启动。

  2.家中要保证空气流通,及时散热。WIFI、电视之间应保证留有不少于5厘米的散热空间;电冰箱放置应距离墙壁0.5米以上;空调器(窗式)安装应距地面1.8米以上。

  3.尽可能远离其他可燃物,防止杂物堆积。如:窗式空调器的火灾蔓延的主要媒介是窗帘。因此尽量使窗帘等避开空调器,或采用阻燃型织品的窗帘布。

  4.使用过家用电器后,要牢记切断电源。在使用过电热毯、电热壶、电饭锅、电熨斗、电磁炉等生热器具时,使用中应有人照看,使用完毕,应拔掉电源插头,将电源彻底断开。

  5.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易造成家电有关部件受潮,导致漏电、短路、起火。防止家电受潮,是预防家电火灾的重要措施。

  6.严防燃气泄漏引发火灾。市民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炉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电话。发生燃气泄漏以后要立即通知燃气公司或拨打119,切勿私自解决。

  7.谨防人为明火引发火灾。在室内切勿乱扔烟头;避免在床上、沙发上吸烟及酒后吸烟。使用盘式蚊香驱蚊时,需确保蚊香附近没有易燃物品。

  8.教育孩子不玩火,不玩电器设备。儿童对火光有着特别的好奇,往往趁大人不注意时点火玩耍,很容易失控引发火灾。对此,家长对放暑假在家的孩子要加强管理,教育他们不要玩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