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 我市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开始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6-12 08:43:31    「我要投稿

  我市50至74周岁的居民们请注意啦!结直肠癌筛查列入浙江省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作为筛查点之一,我市计划于6月份启动结直肠癌筛查。

  一、什么是结直肠癌?

  结直肠是结肠和直肠的统称,位于腹部,是消化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结肠长约1.5米,分为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和乙状结肠;直肠上端连接乙状结肠,下端连接肛门。食物残渣经小肠消化和吸收后进入结肠;穿过结肠后进入直肠,即消化系统的最后15厘米,食物残渣被储存在那里,直到通过肛门排出身体。

  结直肠癌,是指发生在结肠和直肠的恶性肿瘤。这些肿瘤根据发生部位不同,也被称为结肠癌或直肠癌。由于它们有诸多相似之处,常被归为一类癌症,统称为结直肠癌。

  二、为什么要开展结直肠癌筛查?

  我市2019年的肿瘤监测结果显示,在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名中,肠癌均位于第3顺位,且男性的死亡率要高于女性,45岁之后死亡率开始上升,65岁之后上升非常明显。结直肠癌已严重威胁我市居民生命健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如果结直肠癌能早期发现,其5年相对生存率超过90%,而晚期生存率仅为10%。但结直肠癌往往起病隐匿,号称沉默的“杀手”。早期通常没有症状或不易察觉,可表现为腹泻、便秘或粪便变窄、里急后重(有便意,但排不出)、直肠出血(为鲜红色的血)、粪便中带血发黑、绞痛或腹部疼痛、虛弱或疲劳、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等不明显症状。

  通过筛查可以早期发现结直肠癌,不仅有助于提升患者的5年生存率和生命质量,也可减少医疗支出负担。

  三、如何参加结直肠癌筛查?

  从2020年开始,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纳入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筛查对象为50至74周岁(1946年1月19日至1970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户籍居民。计划6月份启动项目招募和筛查,我市招募机构为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中心),筛查机构为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贺村中心卫生院)。届时,您的家庭医生或社区工作人员将与您联系,结合健康体检、入户随访等方式为您提供筛查服务。当然,您也可以向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相关事宜。

  如果您愿意参加结直肠癌筛查项目,您需要:

  1.签署知情同意书;

  2.免费参加问卷调查评估您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3.免费完成2次粪便潜血试验(间隔一周)。

  如果您的筛查结果为阳性,意味着您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较高,需要前往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或第二人民医院(贺村中心卫生院)接受结肠镜检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