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知应会知识(一)

来源:衢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0-02-03 09:54:30    「我要投稿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属于冠状病毒科(Coronaviridae)冠状病毒属(Coronavirus),由于病毒包膜上有向四周伸出的突起,形如花冠而得名。感染者表现从感冒到重症疾病不等,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此次从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下呼吸道分离出的冠状病毒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WHO命名为2019-nCoV。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表现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危重症状。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经治疗预后良好。

  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飞沫传播:飞沫一般认为是直径>5um的含水颗粒。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气、打喷嚏或咳嗽时,病毒经口鼻排出,易感者吸入后可引起感染。

  接触传播:易感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病毒的分泌物、血液、体液或排泄物以及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时,有可能造成感染。

  四、这种病毒为什么会流行?

  由于冠状病毒发生抗原性变异产生了新型冠状病毒,人群缺少对变异病毒株的免疫力,所以可引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

  五、哪些冠状病毒可以引起人类的肺炎?

  HKU1、SARS-CoV、MERS-CoV、2019-nCoV可引起人类肺炎。

  六、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均可发,与接触病毒的量有一定关系。是否感染主要取决于接触机会,并不是抵抗力强的人群感染的风险会更低。

  七、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人吗?

  目前,95%以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都跟武汉有关系,去过武汉,或者从武汉来。从一些聚集性病例的发病关联次序和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判断,人传人的特征十分明显,且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

  八、SARS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异同点?

  新型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SARS冠状病毒都属冠状病毒,但它们并不一样,前两者的传染性和“毒力”都没有SARS冠状病毒大,严重性有差别。

  九、目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无特效药物和疫苗?

  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对症、支持为主。避免盲目或不恰当的抗菌药物治疗。针对新疾病,并无现有可用疫苗。开发新疫苗可能需要若干年时间。

  十、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与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十一、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

  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十二、接到疾控部门通知你是一个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办?

  按照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不用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在其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等。

  十三、如何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目前正处于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要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可佩戴口罩。

  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十四、冠状病毒体积很小,戴口罩能挡住吗?

  口罩有用。因为口罩的作用是阻挡病毒传播的“载体”,而非直接挡住病毒。合理佩戴口罩,可有效挡住飞沫,也就能阻断病毒直接进入人体内。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一定非要戴KN95或N95口罩,一般的外科口罩也可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

  十五、口罩该怎么选?

  选择一:医用外科口罩。需遵循医用外科口罩的标准。护理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

  选择二:N95医用防护口罩。防生物和雾霾的两种中,请选择防生物的1860或9132。

  十六、什么时候戴口罩?

  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该戴上口罩;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超市、商场、影院等人流密集场所,建议戴口罩;

  为防止将疾病传染给他人,有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及时戴口罩;

  雾霾天气在室外活动时,建议戴口罩。

  十七、戴口罩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正确佩戴方法:

  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口罩上方带系于头顶中部,下方带系于颈后(如弹力系带方法一致)。

  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检查口罩边缘是否与面部贴合。

  医用外科口罩佩戴口诀:鼻夹在上夹的牢,有色在外滤水忙,轻抚贴合密合紧,颗粒病原一起防。

  1.一手托住防护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

  2.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

  3.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

  4.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

  N95口罩佩戴方法:

  1.用口罩抵住下巴,戴上口罩,将固定带分别置于头顶和脑后。

  2.调整耳戴,使其感觉尽可能舒服,将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内两侧移动指尖,直至贴合自己面部。

  3.—双手轻压口罩,刻意呼吸几下,调整至不会感觉口罩边缘漏气。

  摘下口罩时,不要接触口罩前面(污染面);先解开下面的系带,再解开上面的系带;用手指捏住口罩的系带丢至医疗废物容器内。摘掉口罩后应洗手。

  十八、口罩是不是一直戴都有效?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一定要定期更换,最好每2至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不宜长期佩戴。在人口密度不高、较通风的场所可以不用佩戴口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