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 合力推进“幸福江山”建设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0-09 08:27:27    「我要投稿

  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既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法治江山”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保障“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加快江山经济的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特别是“五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建设“法治江山”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不断优化法律服务,扎实推进法治实践,全市公民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进一步增强,全市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推动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平安江山”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在此期间我市被评为“2006-2010年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律实施的任务更加繁重,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不断增强,而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都对法制宣传教育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全市上下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建设“法治江山”、“幸福江山”的要求,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力推进依法治理,切实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全面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实现“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打造“幸福江山”,顺利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供更加有效的法治保障。

  ——明确目标,充分发挥“六五”普法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把保障和促进江山经济发展、维护江山和谐稳定、服务“幸福江山”建设作为“六五”普法的重要任务。要大力宣传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通过对非法民间融资等凸出问题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引导各类市场经营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进一步规范我市市场经济秩序。要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民生诉求、矛盾纠纷、法律咨询等方面的问题与困难,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要围绕经济建设中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法律需求,大力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律在推动经济跨越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更新理念,着力培育我市公民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是深化法治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和价值取向,也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六五”普法要把培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放在突出位置,在继续抓好法律知识宣传普及的同时,抓好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培育建设。为进一步消除我市公民“重人治、轻法治”等传统思想观念,树立先进、科学、文明的法治价值观,就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现代法治思想内涵真正深植于大家的内心,努力将法治精神内化为价值信仰,将法律意识外化为日常行为,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突出重点,继续结合“法律六进”深化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当前,法制宣传教育内容越来越广泛,人们对法律知识需求越来越多样,必须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层施教。要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从观念树立、素质培养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着手,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律、讲权利、尽义务、明责任,从而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要坚持和完善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法律知识考试、持证上岗考核等制度,不断提高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制教育格局,切实加强对不良行为青少年、社会闲散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等特定青少年群体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加强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制培训,不断提高他们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要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对流动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外来务工人员、特殊人群、弱势群体合法有序地融入社会大家庭。

  ——创新方法,借助新手段新载体不断提升我市法制宣传教育水平。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们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提高“六五”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加强法治文化与江山特色文化的融合,加强法治文化与创意文化、清漾毛氏等文化的融合,把法制宣传教育渗透到群众文化生活与休闲娱乐之中。要将普法教育根植于法治实践之中,围绕非法民间融资、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虚拟社会管理等当前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更加注重运用网络、多媒体、手机等新兴媒体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要坚持普治并举、以治促普,积极探索,推进部门、基层和行业依法治理,继续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在法治实践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形成合力,全力构筑我市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支持配合。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要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普法手段,不断完善法制宣传教育考核评估体系。要注重阵地建设,在巩固和发展传统法制宣传教育阵地的同时,积极搭建新平台。要各负其责,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本系统本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同时,积极面向社会开展专项法律法规宣传。要落实经费保障,以保证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要配齐配强专兼职法制宣传队伍,鼓励和吸引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中共江山市委书记、市长陈锦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