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知识竞赛试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21 17:31:30    「我要投稿

  一、活动组织:今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为增进对辛亥革命历史的了解,缅怀和宣传孙中山先生和民革前辈在辛亥革命中致力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中华振兴的光辉业绩,由市委统战部和民革江山市委会共同主办本次知识竞赛,江山市新闻信息中心协办。

  二、答题事项:本次竞赛试题为单项选择题,请在答题卡上将正确答案涂黑,答题卡复印有效,答案复印无效。并将答题卡寄至中山路87号中山大厦四楼民革江山市委会办公室,邮编324100。答题卡寄回截止日期为2011年9月30日。

  三、奖项设置:本次活动设一等奖1名,奖金500元;二等奖3名,奖金300元;三等奖6名,奖金200元;纪念奖50名,精美纪念品1份。从答卷全部正确当中抽奖产生获奖者。获奖名单将在中共江山市委统战部网、江山新闻网、《今日江山》上公布。

  1.1894年11月,孙中山在檀香山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 )。

  A、华兴会B、兴中会C、同盟会

  2.1894年11月24日,孙中山在起草( )中,最早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

  A、《印告全国电》 B、《兴中会宣言》 C、《告汉族同胞之为满洲将士志》

  3.( )的签订,进一步加深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奴役,表明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

  A、《马关条约》 B、《辛丑条约》 C、《南京条约》

  4.1904年,孙中山发表了用英文撰写的( ),指出只有推翻清政府,建立“中华民国”,才能真正解决中国的问题。

  A、《建国方略》 B、《中国问题的真解决》 C、《上李鸿章书》

  5.在清政府实行的( )中,科举制度被最终废除,学校教育实现了与科举取士彻底脱钩。

  A、戊戌变法B、清末新政C、洋务运动

  6.1905年8月,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大会决议以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为政纲。这里的“三民主义”是指( )。

  A、民族主义、民主主义、民生主义B、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C、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享主义

  7.民权主义是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的核心,其基本内容是( )。

  A、实行社会革命 B、打倒帝国主义

  C、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

  8.革命党人( )被孙中山誉为“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而牺牲者之第一人”。

  A、徐锡麟 B、陆皓东 C、林觉民

  9.( )是同盟会成立后发动的第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此次起义牺牲了众多革命骨干成员,但扩大了同盟会的政治影响,打击了清朝的反动统治,成为辛亥革命的一次重大预演。

  A、镇南关起义 B、萍浏醴起义 C、黄花岗起义

  10.孙中山说“斯役之价值,直可惊天地,泣鬼神,与武昌之役并寿”,所指战役是( )。

  A、黄花岗起义 B、惠州起义 C、镇南关起义

  11.1911年10月10日晚,驻武昌城内的新军第八镇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党人( )率新军起义,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

  A、张振武 B、熊秉坤 C、孙武

  12.武昌起义中,革命军成立了湖北军政府,( )被推举为都督,改国号为中华民国。

  A、黄兴 B、黎元洪 C、孙中山

  13.武昌起义的主要革命力量是( )

  A、市民 B、学生 C、倾向革命的新军

  14.( ),是辛亥革命首先在武昌取得成功的客观条件。

  A、资产阶级力量不断强大 B、清政府在武汉地区兵力空虚 C、革命党人的坚强领导

  15.1911年11月,江亢虎在上海张园发起成立了( ),这是中国第一个以“党”命名的政治团体。

  A、中国青年党 B、中国社会党 C、中华平民党

  16.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 )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

  A、封建买办 B、半殖民地半封建 C、君主专制

  17.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定都( )。

  A、南京 B、北京 C、广州

  18.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并发布《告全国同胞书》和( )。

  A、《临时大总统宣言书》 B、《优待皇室条件》

  C、《国民党政见宣言》

  19.《临时约法》规定的国家制度是( )

  A、总统制 B、集权制 C、内阁制

  20.1912年宋教仁把中国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主要目的是( )

  A、实行议会政治改组内阁B、联合中间派造成第一大党

  C、与孙中山争夺领导权

  21.( )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A、戊戌维新运动 B、辛亥革命 C、国民革命

  22.( )被称作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法典。

  A、《中华民国约法》 B、《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C、《总统选举法》

  23.在近代中国民主革命中,( )被孙中山誉为“革命之母”。

  A、华侨 B、新军 C、留学生

  24.1913年3月国会召开前夕,革命党人( )被人刺杀。孙中山为他题写挽联:“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

  A、陈其美 B、宋教仁 C、徐镜心

  25.第一次护法运动中,( )是孙中山依靠的主要军事势力。

  A、李宗仁、白崇禧 B、陆荣廷、唐继尧 C、阎锡山、唐绍仪

  26.1919年10月,孙中山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 )积极支持协助孙中山,后受命为山东支部长。

  A、刘溥霖 B、丁惟汾 C、谢鸿焘

  27.辛亥革命胜利后,列宁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孙中山领导的这场革命“正在破坏欧洲资产阶级的统治”。列宁的这一看法肯定了( )。

  A、革命派从此登上中国政治舞台 B、孙中山防止社会的贫富分化 C、辛亥革命打击了列强在华势力

  28.1923年1月,孙中山在《申报》上发表《中国革命史》一文,提出其革命方略先后依次分为( )三个时期。

  A、训政、军政、宪政 B、宪政、军政、训政 C、军政、训政、宪政

  29.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孙中山发表改组宣言,确定“( )”的三大政策,推动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

  A、民族、民权、民生 B、军政、训政、宪政 C、联俄、联共、扶助农工

  30.孙中山在苏联政府的帮助下,经国共两党共同努力,于1924年5月创办了黄埔军校。军校由孙中山兼任总理,以( )为校长。

  A、蒋介石 B、廖仲恺 C、何应钦

  31.国民党“一大”改组了国民党,确立了( )三大政策,孙中山对“三民主义”作出新的解释,形成“新三民主义”。

  A、联俄、联共、扶助农工 B、反帝、反封、民族平等和自决 C、联俄、联共,实行耕者有其田

  32.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造成辛亥革命的失败,不正确的是( )

  A、不愿意同帝国主义完全决裂 B、把希望寄托在没有实权的皇帝身上 C、不敢发动农民进行土地革命

  33.中华民国改用公历纪年开始于( )

  A、1901 B、1911 C、1912

  34.林则徐说:我销;康有为说:我变;孙中山说:看我的。正确的认识是( )

  A、反映了近代中国人的救国探索 B、都不同程度的阻碍中国近代化进程 C、三者的斗争对象和方式基本一致

  35.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的根本原因是( )

  A、宋教仁被刺 B、袁世凯公然践踏民主共和制度

  C、北洋军大举南下进攻国民党

  36.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的标志是( )

  A、用武力迫使清帝退位 B、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的职务 C、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37.二次革命和护国运动的相同点不包括( )

  A、孙中山倡导 B、以维护民主共和为目的 C、以失败而告终

  38.鲁迅作品中,与辛亥革命无关的是( )

  A、《社戏》 B、《阿Q正传》 C、《药》

  39.护法运动是孙中山发动和领导的反对谁独裁的斗争( )

  A、段祺瑞 B、袁世凯 C、张勋

  40.新文化运动倡导民主与科学,是( )在文化思想领域中的直接延续。

  A、维新运动 B、立宪运动 C、辛亥革命

  41.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 ),吹响了新文化运动的号角。该杂志联系了一大批进步知识分子,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

  A、《新青年》 B、《青年杂志》 C、《民国日报》

  42.( ),是民国初年两次帝制复辟失败的共同原因。

  A、西方列强的干涉 B、北洋军阀内部矛盾激化 C、经过辛亥革命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43.辛亥革命后,( )是军阀割据局面形成的重要原因。

  A、北洋军阀群龙无首 B、旗兵力量削弱 C、帝国主义分而治之的政策

  44.( ),成为中国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终结的标志。

  A、二次革命的失败 B、第二次护法运动的失败 C、孙中山逝世

  45.1919年1月至6月,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成为( )的导火线。

  A、五卅运动 B、香港海员大罢工 C、五四运动

  46.自1912年1月至1949年9月38年的民国历史上,先后共有8人出任总统,他们是:孙中山(临时)、袁世凯、黎元洪、冯国璋、( )、曹琨、蒋介石、李宗仁(代理)。

  A、段祺瑞 B、徐世昌 C、王士珍

  47.在中共(89)14号文件中,关于民革等民主党派的性质的提法是( )

  A、参政党 B、在野党 C、反对党

  48.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基本职能是( )。

  A、政治协商、参政议政 B、政治协商、民主监督 C、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49.民革党员的党龄自( )之日起计。

  A、支部大会通过 B、地方组织审核 C、省辖市级组织批准

  50.江山民革成立于( )年。

  A、1986 B、1987 C、1989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