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动车组实行实名制乘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9     时间:2011-05-17 11:13:02    「我要投稿

  根据铁道部文件精神,自2011年6月1日起,乘坐动车组列车(包括“C”、“D”、“G”字头的所有车次)的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进站、乘车。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不实行实名制。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机动车驾驶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军队职工证、退伍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以下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25种。 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和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其中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

  在售票组织上,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允许购买一张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的动车实名制车票。购票人可持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替乘车人购买或代购车票。须凭证购买的减价优惠票,在出示身份证件的同时,还应出示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经核实后,方可购票、乘车。电话订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自助售票机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

  实名制车票办理退票时,需核实票、证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予办理。通票中转换乘动车组列车时,按实名制售票办理中转签证手续。旅客购票后应当妥善保管车票,保持票面信息清晰、可识读,并妥善保护票面身份信息。

  江山站在售票厅对面设置铁路公安制证处,为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购票的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为他人代购车票且不能出示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时,应当凭购票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乘车人的有效身份信息办理乘车人的临时身份证明。铁路公安制证口应当留存购票人的有效身份信息。办理时,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信。

  (2)持学生证的旅客,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信。

  (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

  (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

  (5)港澳台旅客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信。

  (6)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

  (7)在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通过查询人口信息系统或经审查确认身份。

  证明信内容必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的,证明信内容应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

  车站铁路公安部门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可供购票、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以及乘车使用,由旅客自行妥善保管,站车不予收回。同城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临时身份证明可以通用。

  在进站乘车时,旅客须持车票和与票面所载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旅客进站乘车时,铁路公安和客运人员对旅客所持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抽验。车站对实行实名制的列车不发售站台票。

  从5月22日15时起,江山站售票窗口、铁路代售点,以及95105105订票电话均可发售实名制动车车票。但使用95105105电话订购动车实名制车票时,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4种有效身份证件;如果旅客在其他车站使用自助售票机购买动车车票时,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

  实行动车实名制售票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对于确保动车组列车运输安全有序、营造公开公平的售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从客观上讲,实行动车实名制增加了身份验证环节,可能会给一些旅客造成不便。铁路部门通过加大设备和人员投入,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将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特别是车站配备了二代居民身份证识读仪,旅客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时,系统可以自动读取身份信息,基本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应该说,实行动车实名制并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旅客出行会更加便捷。

  江山火车站

  2011年5月13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隋盈盈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