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童炜鑫报道集
江山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江山大讲堂第87期专题讲座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满 柴煜     时间:2020-11-04 18:49:52    「我要投稿

图片.png

  11月4日下午,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江山大讲堂第87期专题讲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进一步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法与经济研究所所长翁国民应邀作专题讲座。童炜鑫、郑朝基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翁国民教授既是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同时又兼任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WTO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名誉会长。他长期从事商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的教学科研及法律实务工作,出版专著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等杂志发表论文及研究报告50余篇。

  讲座中,翁国民以《<民法典>与地方依法治理》为主题,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社会关切和具体事例,围绕《民法典》的编纂过程及其颁布实施对地方治理的意义和价值作了深入浅出、系统全面的阐述解读,并就实施好、落实好民法典,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人民群众对良法善治的美好期待谈了自己的见解。

  “法治,是治理国政的最重要方式,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内在品质的根本依托,也是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现代化国家治理效能的题中之义。”翁国民认为,《民法典》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供了具体路径,为政府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了法律保障,地方各级政府应自觉将《民法典》作为各项行政行为的重要法律依据,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与会人员表示,作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服务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推进者,要切实学好《民法典》,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要切实用好《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标尺,强化《民法典》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市场经济中的保障作用,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切实守好《民法典》,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自觉依照《民法典》行使权力和权利、履行职责和义务,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