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依旧 “未来”方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孙尔春     时间:2022-11-28 08:42:56    「我要投稿

——清漾、清湖未来乡村开街见闻

js11-28-1-1.jpg

仙霞挑夫重现清湖

js11-28-1-2.jpg

清漾书院布置一新 

  穿上挑夫服饰,还原码头故事;修缮庭院路巷,建起书院工坊;品尝特色美食,体验非遗文化……11月25日是清漾、清湖未来乡村开街的第一天。人来人往,古风涌动。市井老街尽显人间烟火,白墙黛瓦寻觅诗意栖居。千年古镇联结千年古村,以文化点睛注入新业态,让“丝路明珠”焕发出新的活力。

  8时30分,离清湖古镇未来乡村开街仪式启动还有半小时,街上已是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今年66岁的林宝群一大早就赶到现场,拿着单反相机从街头逛到街尾,看了又看、拍了又拍,老街新开保留了原汁原貌,让她找到了旧时回忆。清湖街道九村村的舞龙是开街仪式上的重头戏,村民王浩波穿戴齐整,站在“共富龙”旁静静等待。“村里共有28人参加舞龙,为了这一天已经排练很久了。”在他脸上,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老街深巷旧时景,绿水轻舟载梦回。9时30分许,随着“开街了”的声音由远及近,老街上爆发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高举自拍杆的年轻人,头上骑着孩子的中年人,手里拄着拐杖的老人……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游客们踏古道、寻码头、观酱园,品尝美食、观看表演、打卡留影,让这条老清湖记忆中的街道充满了勃勃生机。

  由鼎新裕埂经江西古道至盐埠头,再由仙霞古道返回上街,仿佛置身于“千帆竞渡、万商云集”的旧时繁华之中。这边洋桥娘茶馆茶香四溢,以茶配糕,一口下去心旷神怡;那边清湖豆腐热气腾腾,撒一把小葱,再淋上秘制料汁,鲜香入味回味无穷。还有同盛糖坊的糖人甜脆可口、埠头煎饼的肉饼皮薄馅足、公泰酱园的酱油饭喷香不腻……

  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尽可在码头赏一出山水剧场文旅大戏《清溪江湖》,或是沿街观赏耍牙、变脸等非遗绝活,或是移步商铺观赏制秤、做烟斗、编麦秆扇等民间技艺。“老街、旧店、古景点恢复了,我们的江滨码头焕然一新,沉寂多年的清湖复活了!”清湖乡贤代表祝瑜英有感而发。

  “看清漾的水依旧,清漾的山又绿了江南……”10时许,在清漾毛氏祖宅前的广场上,结伴前来参加开街仪式的村民笑容满面,仔细聆听村歌《千年清漾》。清漾村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曾出过8位尚书、83位进士,尤其以“诗书名世、清白传家”的家风文化闻名遐迩。

  “我喜欢‘亲其亲,长其长,彝伦攸序’”“我喜欢‘读书为起家之本,勤俭为治家之本’”……开街仪式上,有石门小学选送的毛氏家训诵读节目,其表演者均为清漾村学生。等待表演的间隙,他们你一句我一句谈论着自己最喜欢的一句家训。“这些家训都是孩子们从小读到大的。在开街时念给大家听,希望以后我们清漾的学风更浓,毛氏文化更有吸引力。”带队教师陈冬叶说。

  沿着鹅卵石村道,细品文化古村的韵味,总是能在不经意间收获惊喜。拐角处有一家鸭脖店,香气四溢、热气腾腾。店主裴家琪一边招呼生意一边笑着说:“我丈夫是毛氏第58代传人,我也沾了开街的光——卖鸭脖。这两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外地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在清漾毛家酱坊,加了本地辣酱的碗里红彤彤,配上薄皮透明的石门馄饨,令人胃口大开。酱坊实行“村集体+运营公司+农户”的联农带富机制,由清漾村民按照工坊要求,提供辣椒、萝卜干、笋干等原材料,由酱坊统一收购。“辣酱味道很正宗,是小时候吃过的味道。我特意买了6瓶,准备作为伴手礼带给亲戚朋友。”市民朱昊说,“清漾的新面貌让人大开眼界,下次要带朋友一起过来玩。”

  除了辣酱,清漾村还打造清漾毛氏家宴、“步步糕”工坊、毛氏家酒等乡愁产业,推出结合清漾文化的状元凳、尺书签等文创产品。农耕文明、清漾毛氏文化、清漾风物在清漾有机融合,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以此实现富民兴村。“我们将一如既往牢记‘三好’殷殷嘱托,不断巩固并扩大清漾未来乡村建设成果,让清漾真正成为产业强、环境美、乡风淳、治理安、农民富的共富未来乡村!”石门镇党委书记郑李慧说。(孙尔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