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丰足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婚丧操办旧俗换新规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嘉豪 舒忆     时间:2022-09-27 09:25:01    「我要投稿

js9-27-2-3.jpg

  丰足村红白理事会议事场景 

  娶媳妇、嫁闺女无论放谁家都是件高兴事,可是越来越盛行的酒席攀比风气,不仅让不少家庭难以承受,还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近日,双塔街道丰足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去旧俗、倡新风,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风气,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9月21日,在丰足村会议室内,村干部正在向村民介绍操办婚事丧事的宴席制度。以前村里办事多是流水席,一办就是好几天,红白理事会不仅打破了村里的老规矩,还把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及其标准写进了村规民约。“之前我们筹备婚礼的时候,村干部也上门宣传过相关内容,这次也是为了响应村里的号召,在和家里人商量过后,决定缩减婚宴宴请人员,桌数由原来计划的20桌减少到了13桌。”村民姜华飞相告。

  丰足村红白理事会由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共同组成,红白理事会倡导村民自治,在村民同意的前提下,给大操大办限“标准”,为遏制浪费立“章程”,既能将法律管不了、政府不好管的“人情事”顺理成章地纳入其中,还消除了讲排场的奢靡风气,破除了陈规陋习,起到良好的作用。

  “为遏制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我们村探索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两委和理事会成员共同制定操办规定、办事流程。我们在文化礼堂为村民提供了婚丧嫁娶宴席场地,针对办红白喜事的村民,收取每桌20元的费用,水电费50元,让村民省钱、省心、省事。”丰足村村务工作者林日妹说,丰足村还将“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内容纳入红白理事会管理制度中,倡导村民杜绝浪费,养成文明餐宴习惯。(赵晨 嘉豪 舒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