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埠头村:积分制推动移风易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雪怡     时间:2022-09-26 14:01:19    「我要投稿

js9-26-2-4.jpg

  村民在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你好,这是50个积分,我想要兑换一条毛巾。”“这是我的积分本,我想兑换一瓶洗手液。”昨日,在四都镇埠头村的积分兑换站,前来兑换物品的村民排起了队伍,井然有序。

  今年以来,埠头村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把“破除陈规陋习、爱护公共环境卫生、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等方面作为积分评定的重要依据,成立移风易俗积分评比小组,每季度进行多角度评比,及时发放积分并进行表彰。该村通过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鼓励村民移风易俗,积分累计满50分、60分、100分,可依据积分兑换毛巾、保鲜膜、牙膏等物品。如今,随着积分制的持续推进,参与文明实践逐渐成为埠头村民的自觉行动。

  “我们很支持积分制,为村里做好事的同时还能兑换物品,一举两得。现在集镇周边及各个村庄,家家户户干净整洁,大家不光是为了兑换物品,积分高的人也有面子,说明他勤劳又文明。”刚兑换完洗手液的村民傅明法告诉记者。

  “自我村移风易俗积分制推行以来,解决了不少以往移风易俗工作无从下手的窘境,激发了群众的热情,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美丽庭院评比,向高价彩礼说‘不’,形成了自觉维护村庄之美、倡导移风易俗的良好风气,带动更多人在移风易俗活动中当主角,让文明新风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埠头村相关负责人说。(郑雪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