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市教育局织好校园安全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12-09 08:27:40    「我要投稿

js12-9-1-2.jpg

  多部门协同联动做好贺村镇校园周边安全防控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通过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织好组织制度保障、风险感知预警和隐患处置协作三张“网”,不断提升全市校园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助力校园平安工作。

  今年5月,市教育局成立教育卫健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统筹领导我市教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平安校园”组织架构,推进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协作,形成分级管理、责任到人、流程规范、一杠到底的安全工作网格。实施校园安全“红黄蓝”预警风险评估机制,不断完善定期会商、定期通报、联合整治、督导检查、应急处置、长效保障等六项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校园隐患排查、周边综治、治安管理整治等行动,利用大数据手段,推进“智安校园”建设,中小学与公办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市公安局和市教育局联网达标率达100%。

  通过迭代升级数字化系统,市教育局成功构建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的场景应用。充分依托全市“雪亮工程”,对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进行数字赋能、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完善关爱未成年人的协同机制,推动校园周边安全融合治理。通过PC端主动感知预警——浙政钉治理端预警信息发送和接收——线下各类宣传方式——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态势一张图数据实时抓取显示——PC端信息展示闭环流程,利用微信服务端向社会展示信息,建立线上线下双线运行机制,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的实际效果。

  对于隐患处置,市教育局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防控“一件事”集成改革,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处置流程,构建“属地统一指挥、部门协同联动、全民参与共管”的校园周边安全防控新机制。通过对基层平台、部门预警、物联感知等系统的综合集成,全量汇聚跨系统跨领域跨部门的事件数据,推动事件主动预警、线上交办、快速联动、及时处置和全程监督,形成以覆盖率、即办率、整治率、满意率为指标的整体任务画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