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数字赋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11-17 09:28:27    「我要投稿

js11-17-1-2.jpg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数字管理系统业务培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三资”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制度重塑夯实“三资”管理基础,聚焦组账村管、数字赋能,不断提升“三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市农业农村局突出制度重塑,实现“三资”管理机制化。结合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转型,该局对正在执行的“三资”管理政策文件进行剖析和梳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废止“三资”管理文件6个,保留9个,新发配套文件8个,形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政策体系,强化村组小微权力运行监管,夯实“三资”管理制度保障基础。

  该局还创新组账管理新模式,在坚持组级集体资产“四权”不变的前提下,全面实行组账村管乡镇(街道)代理,将原先存放于村小组账户中的土地征收补偿款、集体经营收入等组级收入资金资产,作为村二级科目统一纳入村账核算管理。截至今年10月底,组账村管乡镇(街道)代理基本完成,全市共纳入资金3.26亿元,收紧了组账收支“钱袋子”,从源头上预防基层微腐败。

  与此同时,该局突出数字赋能,高效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并在摸清村组资产资源底数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系统,全市292个行政村推广使用率达100%,村组财务支出全部实现线上审批支付。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经济合同统一纳入“三资”管理数字化系统,实时监控资产资源变动情况,所有票据及时全面公开,使资产更透明、查阅更方便,群众监督更充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