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智能装备高新园引领新未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7-17 08:21:02    「我要投稿

  昨日,在江山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里,多条生产电流互感器的生产线正紧张有序地生产,而产能实时数据,已经由同一智能工厂内的“大数据集中控制中心”接收,便于管理层动态调整生产负荷。该公司今年前6月实现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26%,成功入选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

  “在我们园区,这样的智能制造项目并不仅这一家,立足智能装备产业需求,推动工业4.0变革发展,是江山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建设缩影。”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建峰介绍,该产业园自去年12月获批创建以来,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加大企业培育、创新企业服务,着眼引领新未来,着力创就新高地。今年上半年,园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约48.5亿元,其中智能家居、装备制造、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约34.45亿元,占比达到7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19.5亿元,占比超过四成;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实现80亿元。

  优化平台建设 抢占区域“智”高点

  作为“中国木门之都”、华东地区最大的国产原木集散交易中心,我市年产木门量占国内木门市场的1/6,但长久以来存在发展层次偏低、公共平台不全等问题和短板。智能装备高新产业园依托木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为全市广大中小木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创新服务载体平台,全面做强“聚”且“名”的门业主导产业集群。目前,该综合体已入驻涉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创新服务机构14家,接待各类参观团80批次约1000人次考察学习。

  产业园秉承“研发在杭州、产业在江山”的发展理念,建设浙大紫金科创飞地加快“弯道超车”,对接江干区科创飞地,加强飞地的深度参与和管理,已先后入驻健康生活、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产业企业14家。结合现有科创园工业设计基地,启动众创空间创建,上半年新引进科创园入园项目4个,入孵企业18家,科技孵化平台功能更显多样。

  强化主体培育 激活企业“芯”引擎

  “在企业培育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定位,侧重具有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市场潜力大的主体。”郑建峰说,产业园对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目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上半年共新增入库培育企业13家。

  在浙江科力车辆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的新品试制车间里,新能源汽车电子真空泵生产线月产能突破1万只。该条智能生产线从装配到测试的6个生产环节,均由防呆系统全流程控制,产品错装漏装率几乎为零,产能效率提升50%以上。从智能工段到智能生产线,从数字化车间扩面至智能工厂,这样的智能制造项目在产业园已有12个,总投资约3亿元,正引领企业投身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开发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深化合作服务 构筑创业“馨”生态

  今年以来,借助“江山籍海内外博士家乡行”活动,产业园深化产学研深度合作,邀请各领域专家“把脉”产业智能化合作方向,牵线上海二工大江山协同创新工作站、浙大江山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平台,走访、对接园区企业100家次,与华安电器等10多家企业达成智能产品开发合作意向,新增用地以及投入招商引资项目5个。

  “园区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摸底,找准企业科技创新的痛点、堵点、难点,将‘三服务’活动贯穿始终,加快企业研发投入单独建账、产学研合作和知识产权‘三清零’。”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走访园区企业82家,帮助解决问题20个,及时兑现政策资金2300多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