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蜜蜂助沐川县贫困户收获“甜蜜”事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6-19 08:26:52    「我要投稿

  “今年,我打算多申请几箱蜜蜂……”日前,笔者来到四川省沐川县茨竹乡雄心村民1小组贫困户朱兴泽的家,看到朱兴泽正在填报“甜蜜奔小康”二期项目蜜蜂养殖申请表,心情愉悦。

  去年,朱兴泽在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甜蜜奔小康”一期项目蜂群发放仪式上,领了5箱蜜蜂,产蜜100斤。由于蜂蜜品质好,现已销售一空,销售收入5000元,还有部分客户已向朱兴泽预订50斤蜂蜜。

  建和乡庙坪村贫困户李平华和朱兴泽一样,尝到了养蜂的“甜蜜”。去年,李平华领取了5箱蜜蜂,因为有多年的养殖经验,通过细心养殖,李平华将5箱蜜蜂发展到了13箱,销售蜜蜂收入8000多元。

  2018年,沐川县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发挥江山市作为全国最大的蜂产品原料集散地和蜂产品生产基地优势,安排了266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在沐川县实施“甜蜜奔小康”项目,以“公司+东西协作平台+农户”的模式,免费发放江山中华土蜂,帮助220户贫困户养殖蜜蜂2273箱。

  为增强贫困户的养殖信心,按照“一年学艺、二年还本、三年致富”目标,沐川县组织长线蜂农到江山、乐山等地学习养殖技术,举办培训班11期培训426人次。还在建和乡海拔1000多米的庙子坪自然村建设规模为100箱的繁育场,邀请具有41年养蜂经验的江山养蜂“土专家”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解答养殖问题121个。

  在两地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江山企业积极助力沐川蜂农。浙江冒个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4家电商在沐川开展蜂产品“线上”购销培训、营销等活动;浙江恒亮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蜂业龙头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促进“线下”销售,2018年实现“线上+线下”销售蜂蜜30吨,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甜蜜奔小康”一期项目充分发挥了中国蜜蜂之乡——江山市的蜂产业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去年实施“甜蜜奔小康”一期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实施“甜蜜奔小康”二期项目,投入45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继续向220户贫困户免费发放2000箱蜜蜂。投入55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扶持成立沐川县养蜂协会、养蜂合作社、蜜蜂养殖实训基地,探索建立“技术带头人+蜂农”的致富带头人培养机制、周边“小转场”养殖,进一步改良蜂种品质,帮助沐川县蜂产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规范化、优质化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