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火红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6-11 08:32:35    「我要投稿

火红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我市“6·6”抢险救灾纪实

  灾情发生后,我市各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以不怕苦、不怕累的艰苦奋斗精神,忠诚担当、为民奉献的情怀,战斗在抢险救灾的最前线,出现在人民群众最危险的时刻,彰显了先锋本色。

雨,来得凶猛;汛,来得紧急。

  6月6日14时至6月7日8时,我市遭遇百年一遇短时强降雨的突然袭击,市气象台连续发布6次气象信息,从雷电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全市面上降雨量达194.2毫米,有9个自动监测站点雨量超过250毫米(特大暴雨),其中贺村镇有两个自动监测站点雨量超300毫米。全市88座小型水库有50多座水库溢流,443座山塘有300多座溢流,各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

  雨情变化之快,雨量之大实属罕见。93岁的贺村镇湖前村夏德爱老人说:“我这么大岁数也没见过,江山人说这是‘贼’水。”6月6日18时46分,新塘边镇新塘边村一女士反映新湖街街面积水严重;18时54分,市民杨先生反映贺村镇原火车站区域积水严重,雨水已倒灌进许多村民家里……从当晚18至20时,市综合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求助电话近50个。暴雨突如其来,河水暴涨,道路损毁,群众惊恐。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没有召唤,没有推托,我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冒着滂沱大雨、迎着汹涌洪峰,义无反顾地投入抗洪抢险一线,让火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成为受困群众战胜洪魔、保护家园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灾情就是命令,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

  暴雨洪灾面前,省、衢州市以及我市各级领导始终与江山人民在一起。严重的灾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他们时刻关注着百姓的安危。

  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副省长高兴夫,衢州市领导徐文光、汤飞帆、陈锦标等省、衢州市领导高度关注我市灾情,第一时间对我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全面指导我市做好防汛抗灾减灾工作。

  6月7日上午,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衢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锦标赶赴受灾较严重的清湖街道、贺村镇等地,现场研判雨情水情,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指挥调度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要求把群众和救灾人员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开展大搜救,有效做好大预警,迅速开展大排查,切实做到大联动,千方百计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宁波出席“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大会的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十分牵挂江山灾情,得知当晚仍有较大降雨时,他专门发信息给我市主要领导,要求全市上下严阵以待,严防死守,防汛抗灾,保障安全。

  从6月6日21时开始,市委书记童炜鑫一直坐镇市综合指挥中心,现场指挥,科学调度;6月7日凌晨4时,他又前往市气象局,分析研判暴雨天气情况……6月7日凌晨3时20分,市委副书记、市长舒畅连夜赶至清湖街道华夏村、九村村、十村村等地,现场了解灾情,指挥救援工作。毛江妹、郑朝基、汪胜等其他市四套班子领导奔赴各联系乡镇(街道)、村开展救援指导工作。

  ……

  市委、市政府适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乡镇(街道)、市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取消端午假期,迅速投入防洪抗灾工作,主要领导带班值班,抓好防汛应急工作。部门单位领导要深入挂联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协助抗洪救灾。一时间,防洪抗灾现场到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与群众一道顶风冒雨、勠力同心,用行动践行着忠诚担当、为民奉献的情怀。

  大灾就是大考,“三联工程”彰显威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网格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面对灾情,我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始终牢记使命,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危房巡查、转移被困人员、查看山塘河道、疏导塌方路段……力量在一线凝聚,温暖在一线传递。

  6月6日18时,清湖街道华夏村值班室里,急促的电话声响起。值班干部周连仙迅速拿起电话。“我是清湖街道的何荣水,今晚雨势异常,不要掉以轻心,街道领导在赶来的路上,请立即通知网格干部进行应急准备。”

  放下电话,周连仙立即组织联络网格力量,待集结完毕后,挨家挨户地开展洪涝避险预警。雨还在下,长台溪水位不断抬升,眼见形势加剧,华夏村“组团联村”团立即启动指导疏散撤离工作,与时间赛跑,全力将村民的损害降到最低。

  6月6日20时许,华夏村村委附近地面积水已超8厘米。有着20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的村党总支书记夏武军,立即在村会议室召集全体网格长、网格员、联格指导员开会。“继美、有富,你俩去山塘水库、长台溪防洪堤检查一下,其余人分别赶去各自网格疏散村里低保、五保老人!”

  随着疏散工作的推进,长台溪的水势愈发汹涌,在河堤上拍出骇人的声响。不久,洪峰漫过了村头,河岸堤坝被湍流硬生生撞出一道口子,洪峰向村落中央灌去。显然,老天爷没有给华夏村更多的疏散时间,街道、村干部及网格员们急红了眼。突然,华夏村党员微信群“华夏儿女群”跳出了一条消息:“各位华夏村党员,洪水马上冲击村中心,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

  “收到!”“收到!”“已经在行动了!”……一声声鼓舞人心的回复、一张张记录现场的救援照片不断发来。此刻的华夏村,一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基层党建力量正在不断凝聚。地势较低的华夏村短短12个小时,降雨量达到192毫米,逼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但街道、村干部及网格员与洪水赛跑,仅花了10个小时,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眼看暴雨未歇,凤林镇官田村党总支书记周春法与村干部组成巡逻队,开始灾情巡查。该村的民房大多依山而建,强降雨带来的山体滑坡危险隐患系数较高,整整一个晚上,巡遍了官田村8个自然村743户。在这次洪灾中,由江山港、卅二都溪沿线11个村联合成立的凤林镇水岸线党建联盟,上下游联动作战,及时交流通报水位上涨情况,共同商讨抢险方案,为解决洪水围村等问题提供了强有力帮助。因镇村干部们的迅速反应与紧急联动,凤林镇虽然受灾较重,但无一人伤亡。

  “6月6日晚18时,雨势逐渐加大,19个村两委干部全体出动,按网格分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危旧房等重点领域巡查工作,并在组团联村钉钉群内实时报送,确保镇村间信息畅通,及时安排值班人员率先开展救援工作。”在返回救援的路上,新塘边镇党委书记姜孝荣有条不紊地在各工作群部署救援工作。19时左右,全镇机关干部已赶回集镇受灾现场参加紧急救援:兵分两路再次开展重点区域排查工作、各主要出入口设置警示标志、危险路段安排专人值守……

  “不好!村部进水,村民家中肯定也进水了。”在贺村镇湖前村,该村支委叶月红发现村部进水严重后,迅速在“幸福湖前组团联村”网格群发出指令,并上报镇综合指挥中心和市应急管理局,请求增援。同时,“一长三员”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

  “联系不上父母,睡不着。”“有谁看到我哥了吗?看到的请通知一下。”“我家一楼插座全淹了,而且水很满”……当晚,湖前村近400人的网格群不断跳动着村民发出的求助信息,叶月红与村两委干部及时将各家情况通知救援人员,并在群里一一反馈着相关情况。“村里能够迅速、有序开展救援,网格群的作用不可估量。”叶月红说。

  面对暴雨“围攻”,全市19个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作用,网格“一长三员”第一时间深入辖区网格,开展抢险救灾。在这场防汛“大考”中,我市网格力量“考”出好成绩,获得了群众点赞。807个网格长、807个专职网格员、807个网格指导员及1614个骨干兼职网格员等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基层党建力量,成为防洪救灾最重要的保障。

  与此同时,消防救援、民间救援、驻江部队、民兵应急分队等各界力量也发挥了巨大作用。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调集江山、莲华山、柯城、柯山、衢江、龙游、常山7个中队、12辆消防车、60余名指战员,携带冲锋舟、水域救援绳等装备赶赴现场全力参与抗洪救灾。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共处置警情8起,累计营救、疏散转移被困群众91人。其中,市红盾应急救援队在接到救援通知后,火速集结35名队员,调动13辆汽车、2艘动力艇,分赴清湖、贺村、新塘边等地开展救援,共救援或转运群众110人。他们用一次次奋不顾身的救援、一次次无怨无悔的付出,让密布乌云的天空,镶上了生的希望,成为一道最耀眼的“光亮”。

  担当铸就忠诚,你就是一面鲜艳旗帜

  “虽然七八个人挤坐在两张床上,但房内整洁,他们已换上了政府分发的干净衣服;虽然有点疲惫,但一点没有受灾之后的狼狈……感激政府,感恩镇村领导,感谢救援人员!”6月7日,市民徐春娟在贺村镇一家宾馆看到父母安然无恙、衣着整洁,忍不住在湖前村网格群里发了一封感谢信,点赞危急时刻仍战斗在一线的干部群众。

  “这里有两名群众被困,村干部过不去,需要支援。”6月6日晚,新塘边镇外坞村党总支书记姜燕芬打来求助电话。镇干部徐建华与姜学勤主动请缨,与六七名救援人员一起,坐上一艘皮划艇前往营救。由于水流湍急,开在前面的皮划艇撞向路边并侧翻,众人赶紧转移到另一艘冲锋舟上。等到水势下去一点后,众人蹚水转移到路边上的新塘边镇卫生院。“若不是当机立断,说不定我们都要被大水冲走了。”回忆起当晚的情景,徐建华至今心有余悸。

  从6月6日18时开始,长台镇贺新村网格长朱允开对所负责的80多户人家进行巡查摸排。到达杨朝春老人家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洪水没过了老人膝盖,他背起老人直奔自己家里。其妻为老人换掉衣服、整理床铺、安置妥当;

  6月6日19时30分,张村乡安顶村已形成小股泥石流,村党支部书记赖水明紧急疏散群众。“没有赖书记,我可能已见不到你们了。”面对记者,回忆起当时危险情景,村民老黄仍然心有后怕。当时赖水明巡逻到他家,看到老黄正在屋后清理泥沙和碎石,他一个箭步冲上前,抢下锄头,并将其拽离。不到两分钟,大股泥石流夹杂着千斤巨石轰鸣而来,冲破老黄家门;

  6月6日晚,峡口镇峡北村王坛水库溢洪道水位过高,冲流到下游民宅。该村王坛网格员王吉达及时组织部分党员、村民抢险,并报告镇村领导,众人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3时许,共同完成除险工作;

  6月6日晚,长台溪水势汹涌,华夏村党员、退役军人夏旗开上自家挖掘机,奔赴道路淤堵地段,为村里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直至22时,水位已漫过驾驶舱,他才退回到安全地带避险;

  6月6日晚,峡口镇峡东村村委会主任姜晓忠得知长台镇花园村有七八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他第一时间召集村民自发组织抗洪救援队,并邀请常山救援队带上冲锋舟等装备赶往救援。次日凌晨1时将被困人员救出,凌晨1时30分,救出清湖街道和睦村80多岁的独居老人,随后又辗转到华夏村参与救援,彻夜未眠;

  6月6日19时许,湖前村58岁的驻村干部徐亨明在村道上巡查时,“捡”到一名孕妇,当时水已漫过大腿,她却急着走出村口。了解到孕妇是外地人,人生地不熟,徐亨明决定护送她回去。当他将孕妇安全送回家时,发现家中无人。借助墙上的党员联户牌,他立马联系相关人员,安置妥当后才返回。此时,水已漫过了腰,徐亨明完全看不到回家的路,只能以行道树和村里一座塔作为参照物……

  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次抢险救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那些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在风雨中忠诚担当、为民奉献的党员干部,就像一面鲜艳的旗帜,成为百姓心中的“最美”。

  暴雨无情人有情,乡贤助力暖人心。新塘边镇新塘边村乡贤姜纪亮在得知家乡受灾严重后,向朋友借了一艘皮划艇回村救援,水流湍急,好几次皮划艇“身陷困境”,但他并未放弃,共抢救出10余名群众。6月6日22时许,张村乡太阳山村乡贤柴丽华夫妻积极参加抗洪抢险行动,帮助照顾本村危房中背出来的96岁高龄老人毛梅芳,直到第二天等老人回去后,夫妻俩才回到江山。同时,还为隔壁邻居免费提供住宿房屋两间。

  大灾彰显大爱,抗灾自救有条不紊推进

  洪水过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立即行动,深入灾区一线,积极帮助受灾群众开展自救,全力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市住建局第一时间开展了一系列抗灾救援行动,市政、园林、环卫、房管等力量全部出动,截至目前,已消除防涝点隐患30余处,清理“一江两带”和城区“五溪一渠”杂草、淤泥150余车。累计出动检查巡逻千余人次,排除施工工地安全隐患200余处,市政安全隐患点30多个……同时,还组织危房鉴定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分别到贺村镇、碗窑乡等地开展灾情踏勘,对贺村镇万青山村受损房屋抢险方案进行细致研讨,并提供灾后修复技术指导服务。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也是洪灾第二天,全市城乡客运共停运14条线路37个班次。对此,市交通运输局安排人员上路踏勘,根据各路段通行情况调整学生接送线路,确保将农村参加高考的787名学生安全准时送到考场,目前8条城市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同时,该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全市1800多公里国省道、县乡道等公路进行受灾“体检”,迅速开展抢险疏通工作。截至目前,已投入30多万元,抢修205国道、江青线、坛贺线、江碗线、清南线、墩贺线、贺峡线等交通中断公路14条20余处。

  6月8日清晨,洪水退去的清湖街道九村村,没过小腿的淤泥十分湿滑,空气中满是淤泥的腥臭味。“明天村里幼儿园就要开学了,但是校门被封了,村部大楼更是连窗都被黄泥覆盖……”清湖街道九村村党支部书记徐日法焦急万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在“雁之声论坛”微信群里发了条求助消息。不料,兄弟村迅速发来了应援消息。上午9时许,清泉村党委书记吴香华带着近50名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赶至该村,承担起该村新区位置的清淤工作。碗窑乡凤凰村派来了18人,体力好的男村民去花园岗村搬重物,擅长打扫的妇女们则留在九村村清理淤泥。一车车的淤泥被清理,幼儿园的操场不再湿滑,村里的道路恢复了往日的整洁。

  一村有难,八方支援,灾难过后的江山因为这众志成城的凝聚力而格外温暖。

  “抓紧时间吃饭,一会儿还要帮村民清淤……”6月8日中午,在清湖街道和睦村的党建活动室内,一群衣裳带泥的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正埋头吃着简单的盒饭,在得知该地受灾情况严重的消息后,市人民检察院一大早便组队前往该村,进村入户,帮助村民进行灾后自救。吃完午饭后,没有片刻的休息时间,干警们继续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

  “大家不要急,需要修理的家电在这边排队,我们会尽力帮助大家的。”6月8日,一支由团市委组织的家电维修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各受灾村中,无偿为受灾群众提供家电维修服务。截至6月9日20时,这支由21名志愿者组成的支援队伍共走访210余户,为160余户受灾家庭提供维修服务,检测维修家电420余件。

  一袋袋大米、一包包卫生纸、一箱箱矿泉水……在市民政局、红十字会等积极行动下,各类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被送往各个灾区。红盾应急救援队、启梦公益促进会、雷锋精神江山突击队、锦绣江山志愿者协会、滴水公益……一大批志愿服务团体在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下赶赴灾区,清淤泥、扫垃圾、送物资,助力灾区百姓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市卫健局第一时间启动救灾防病预案,分成5个卫生应急分队,急赴全市19个受灾乡镇(街道),开展灾后疫病防治工作。应急队员一边为群众发放漂白粉、漂白精等消毒物资,一边开展灾后防病健康宣传。除备足防疫物资外,该局还建立“医生联村,党员联户”机制,在每个受灾村派驻联村医生,利用各受灾村的网格优势,确保将防灾物资、防疫知识、消毒杀虫技术送到每一户灾民家中。

  除此之外,市公安局、人民法院、市委编办、资规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水利局、林业局、碗窑水库管理局、市妇联、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旅发公司……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干部群众、党员、志愿者纷纷加入灾后救援工作。

  “在灾难面前,党和政府永远是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尽管大雨倾盆,险情告急;尽管洪水肆虐,良田被淹,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救援的身影。从省市县到乡镇村,党和政府对险情的关切体现在各级新闻报道中,看着一帧帧抗洪抢险的图片,由衷感动。天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下,江山人民一定能战胜天灾!”网友“如海的情怀”如是说。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每当各种灾情困难发生的紧要关头,万众一心、知难而上的党员干部总能做出异于他人的壮举。这种行动,是对心里装有百姓的最好诠释;这种责任,是一个共产党员身份的最好注脚。

  (朱永春何小丽韦耀绮郑雯倩杨雪袁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