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大陈乡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出实招显实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6-05 08:19:50    「我要投稿

  “别担心,我帮你联系看看有没有注册公司……”近日,在大陈乡大陈村村民汪秋生的家中,大陈乡村两级干部、村网格员与汪秋生一家围坐一桌,夜话家常。通过夜谈,组团联村干部了解到,汪秋生的小女儿想要借助大陈村这个品牌进行豆制品创业,不过在起步阶段遇到了商标注册的难题。组团联村干部随即牵线搭桥,帮助汪秋生的女儿联系了商标注册公司,还建议她在豆制品创业中,可以向手工豆腐、豆腐乳、咸菜等土特产方向发展,与旅游商品结合或许有更大的市场前景。临别时,汪秋生一家人拉着组团联村干部的手连声道谢。

  这是大陈乡践行“周四夜访农户”制度的生动缩影。“周四夜访农户”制是今年大陈乡落实“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的细化举措之一,按照“联村又联户、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要求,由各组团联村团长带队,利用周四晚上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详细解读有关政策、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该活动要求乡党委书记(乡长)一年内至少走访一次辖区内所有网格,各联村团长每年至少走访一次所联系村的所有党员、村民小组长等10类重点群体,在此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多走访其他农户。各村党总支(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至少走访一次本村所有农户,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与入格成员,每年至少走访一次网格内所有农户。该活动自今年开展以来,已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96个,协调解决矛盾纠纷72起,收集意见建议265条。

  今年以来,大陈乡在认真研究分析、充分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五四”工作法,从党委、团长、村两委、团员、党员这五类人群的5个层级,分别提出4点工作要求,全面推动大陈乡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周四夜访农户”制便是其中一项内容。

  “‘五四’工作法包括了强化党委领导、抓实组团联村、贯通两委联格、做细网格运行、规范党员联户等5个方面的要求,其中每一方面又分别细化提出4点工作要求。”大陈乡组织委员王浩相告,比如,两委联格要求做到村级工作“一周一汇报、一月一研判、一季一总结、一年一表彰”。

  “这是我乡今年的党建示范带重点项目之一,在‘五四’工作法的大力推动下,短短半个月就做通了290户农户工作,完成了6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为项目顺利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日,在大陈乡早田坂村农业观光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在有序铺装石子路,早田坂村组团联村服务团长饶桂忠欣喜相告。据了解,早田坂村农业观光园建设项目着力对早田坂大渊底等区块开展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改造,并计划通过统一规划设计,投资705万元,打造一个600亩左右的农业观光园地,将建有茅草屋、休息亭、坐椅等休憩设施。

  “在项目前期的土地流转和建设工作中,我们充分将‘五四’工作法与乡里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发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效能,由上到下合力攻坚,进村入户做通农户工作,逐个突破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饶桂忠表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石子弄堂铺装8条,格桑花籽撒种50亩,拆除350米破旧围墙,拆除影响景观视线老旧房屋3处,项目推进平稳有序。

  在大陈乡红星村,笔者看到,该村投资150万元的文化礼堂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村道、环境等有了显著改善。“去年,我们村的村党支部星级指数不理想,被列入后进村党支部。今年,按照‘五四’工作法,通过‘村级运行’团长领导书记负责制,村两委干事热情很高,全村党员、群众更积极地参与到村级建设中,各项村级事务也正顺利推进中。”红星村党总支书记何裕祥说。

  据了解,自“五四”工作法开展以来,大陈乡累计开展组团联村服务46次,整治附房349宗,完成“三改一拆”任务102宗,顺利推进8个重点项目。

  “接下来,我乡将把‘五四’工作法一贯到底,纵深推进大陈乡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陈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