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中央农办传统村落专题调研组来江调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4-12 17:44:00    「我要投稿

中央农办传统村落专题调研组来江调研

吴宏耀带队 徐建华 吕跃龙 童炜鑫等分别陪同

  4月11日,由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带队的调研组一行,在我市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徐建华、衢州市副市长吕跃龙和我市领导童炜鑫、张志军等分别陪同或参加座谈会。

  在清湖街道清湖一村和清湖二村,调研组实地参观“清溪锁钥”古码头、万安街门洞等古建筑。吴宏耀对两个村充分利用“统”的力量、做好“联”的文章,同质资源共享、异质资源互补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清湖街道继续抓住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健全保护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激活农村内生动力。同时要保护好乡村文化特色,坚决避免“建设性破坏”。

  来到大陈乡大陈村,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古村落自然资源、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古建筑的保存情况等,对大陈村保存完整的汪氏宗祠和极具特色的党建文化、村歌文化、“四面”文化表示高度赞赏。吴宏耀说,大陈村是个“明星村”,要进一步做好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文章,在打造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方面积累更多经验。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石门镇清漾村和廿八都古镇开展了调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市、县、镇、村五级代表分别汇报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吴宏耀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江山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的过程中,没有搞大拆大建,而且让农民群众广泛地参与其中,发挥了主体作用,不仅留下了古村落的“形”,更留下了古村落的“魂”,并且致力于寻找破解当前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办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借鉴和学习。

  吴宏耀强调,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宏观背景下,要像保护生态环境一样保护传统文化,努力保留并延续原生态的生活气息,使其与现代文明相适应,并散发出新的活力。要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典型引路,按照建筑文化、民俗文化、耕读文化、非遗文化等特点进行资源整合,积极培育乡村振兴新业态,促进乡村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处理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的关系,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动员鼓励社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坚持“一村一策”,确保传统村落历史和文化的有序传承,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