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平安兴经济 稳定促发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4-02 08:38:53    「我要投稿

  3月29日上午,从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我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2018年度“平安县(市、区)”,成功实现平安创建“九连冠”,夺得“平安银鼎”。市委书记童炜鑫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代表江山上台领奖。

  2018年,我市紧紧围绕“平安江山九连冠、夺银鼎”的目标,坚持和发扬G20峰会维稳安保工作经验和新时代“枫桥经验”,社会大局总体保持和谐稳定,平安江山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党建+基层治理”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肯定,“检察+网格”特色做法获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的批示肯定,统一信访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试点融合做法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批示肯定。

  加强党建统领 夯实平安之基

  这一年,我们牢固树立“平安稳定第一责任”理念,强化责任机制落实,坚持把完善平安综治维稳、基层治理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深化平安建设、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环节。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累计听取平安、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汇报9次,市四套班子领导全部挂联到具体信访维稳重点对象,全面落实领导值班接访制度,坚持每月前往市信访联合接待中心值班接访一次,确保每天都有市领导接访。全面压实部门、乡镇(街道)“一把手”责任,要求各部门单位开门接访,落实初信初访“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将纠纷摆放在案头、矛盾化解在源头、民情牢记在心头。

  为确保平安建设工作的实效,我市坚持以考核为引领,进一步完善综合考核办法,将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全部纳入平安综治、信访维稳、基层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提高综合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权重,以项目化理念分解落实“平安报表”,用指标考核,让结果说话。

  在推动矛盾化解方面,我市制定出台了涉稳问题摸排、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急处置、涉稳专班、督查督办等制度,优化完善了平安建设月报分析、集中暗访检查、问题预警交办、定期维稳形势分析、应急处置、情报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有效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压实网格长、网格员等的责任,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行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62件。一年来,全市共化解信访积案54件,国家信访局督办件、省级信访积案、衢州市领导领衔督办积案全部化解。

  深化基层治理 滤清平安之源

  这一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衢州市委部署要求,围绕打造基层治理最优城市目标,着力构建“王”字型运行机制,不断做优指挥高效的“顶线”、做强运转有力的“中线”、做实全员覆盖的“底线”、做畅联动指挥的“竖线”,推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

  去年10月,结合省、衢州市部署要求和江山实际,我们围绕如何抓好基层社会稳定工作开展了大调研大讨论,探索我市基层社会稳定“一体两翼”试点工作。同时,进一步提升重大决策社会稳定评估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系统化、科学化“四化”水平,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长运公司改制、城南新城征迁等项目评估50多个,从源头上预防化解风险点800多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保障。

  依托全科网格和基层治理“四平台”,我市全面推行“网格警务”机制,在全市布点33个网格警务室,建立由治安部门统筹、交警部门联动、业务警种协同、派出所落地的网格警务运转机制。在全省、全国“雪亮工程”现场会上,我市作了长达7分钟的经验介绍,为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提供了样本。(下转第二版①) (上接第一版①)2018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信访统一平台与“四平台”融合对接试点工作,形成以市领导每日坐班接访(视频接访)、“无信访村”创建、局长在线接听12345热线等工作为载体的“信访不用跑”品牌的江山方案,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共有113个村(社区)实现了“无信访”、26个村(社区)实现了基本“无信访”,占比达45%。

  推进扫黑除恶 扎稳平安之根

  这一年,我们根据中央、省委和衢州市委统一部署,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原则,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市主要领导的牵头下,我市迅速制订总体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进行实体化专班运作,从上到下形成运转高效的统筹指挥体系。阶段性召开推进会、培训会、攻坚会,确保专项斗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层层有效落实。坚持机制先行、挂图作战,制定下发《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项工作机制》《江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攻坚任务书》等文件,全面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督导,有力震慑黑恶势力。

  与此同时,全市上下广泛开展了宣传发动工作。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及重点场所广泛张贴印发《通告》1万余份,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资料2.6万余份,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地址,广而告之、深入宣传。各级各部门还大力发动党员干部签订扫黑除恶工作承诺书,并利用“周二无会日”,以“党建+基层治理”组团联村服务为契机,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辨别力和满意度,对黑恶势力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

  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的基础上,我市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一项底线工程和重要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抓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特别是围绕省、市重大活动、敏感节点,全面统筹抓好隐患大排查、情报大会商、开门大接访、矛盾大化解、人员大稳控、平安大巡防等系列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枫桥经验”纪念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全国新年登高大会等重大节会活动维稳安保任务,为建设江山大花园提供了坚实的平安保障。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站在新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唱响“平安兴经济,稳定促发展”主旋律,以建设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成效、更广范围的平安江山为目标,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建设新时代江山大花园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