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3-06 08:13:11    「我要投稿

  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再获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荣获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2018年,我市始终坚持高标准治理环境,推动生态环保工作落到实处,环境越来越美,生态越来越好,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我市的“金名片”。

  全面打响“治水长效战”“治气攻坚战”“治土持久战”,积极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生态本底不断巩固。2018年,我市PM2.5浓度均值为36ug/m3,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93.1%。出境水、国控、省控、市控均达到功能区要求,19个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均为优秀。地表水监测断面(双塔底、童家)达到Ⅱ类水标准,峡口水库、碗窑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我市荣获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大幅提高,从2017年的全省第42名跃升至2018年的第12名。

  从“河湖长制”,再到“美丽河湖”……水清了,岸美了,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好了。去年,我市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创建,投资2460万元,完成3个生活小区、2个工业园区、2个镇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另外,我市成功创建江山港省级湿地公园,江山港城区段(须江)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流”(衢州市仅3条),江山港贺村段成功创建衢州市级“美丽河流”。一系列举措擦亮了治水“金名片”,“跨省合作治水”“治水消薄”相关做法,得到省领导的点赞肯定,继2015年之后我市再获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治水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去年,我市新建管网35.35公里,城市污水达标排放率、城镇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厂监督性监测达标率均达100%。我市改造易淹易涝片区5处,建设雨水管网8.1公里,清淤排水管网340公里,提升城市的排水防涝能力。改造“一户一表”287户,改造节水器具2360套,建设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56处,全面提升节水型社会、水资源能力管理建设。

  随着“三改一拆”“四边三化”行动的不断深化,垃圾不见了,违法建筑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绿化彩化景致,村落景观和自然风光相得益彰。去年我市扎实推进农民建房服务管理和农村特色风貌提升工作,先行对6条美丽乡村精品线51个村进行农房风貌改造。205国道保安—廿八都段和西入城口再次入围省精品示范道路和入城口评选;公路桥下合理利用工作得到省交通运输厅和省“三改一拆办”办通报表扬。全市已有17个乡镇(街道)完成“一镇一路”建设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建成315省道“月影碗窑”美丽入乡口、205国道“归来是凤林”美丽入镇口和205国道“森林人家”高速桥下广场等一批有内涵、有看点的特色道路景观,有效推动城乡道路美丽升级。

  去年,我市提前一年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全省仅有的6个县级市之一,为打造全国“两山”实践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响绿色品牌再添一张靓丽“金名片”。从首次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到摘得国家森林城市桂冠历经十年,十年来,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我市森林覆盖率从67.10%提高到70.55%,城区绿化覆盖率从37.61%提高到45.8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9.8平方米提高到12.14平方米,道路绿化率达95.08%,水岸绿化率达97.90%,初步构建起城乡一体和山水林田路综合森林网络体系。去年,全省“一村万树”三年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全市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41个,“一村万树”行动使绿化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如今的江山,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处处融绿于城,已是一座“水穿城过、城入林中、山水相映、景城交融”的现代森林公园城市,更是一座藏匿在森林中的生态之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