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惠民公交畅城乡 ——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侧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1-16 14:34:52    「我要投稿

  “回一趟家省了不少钱,之前一趟要15元,现在只要10元。”1月6日15时许,在市区公交北站,廿八都镇的祝女士刚从201路公交车上下来,就迫不及待地分享内心的喜悦,“自从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后,公交车比以前更加准点了,票价还便宜,这是给老百姓最大的实惠。”

  祝女士能享受公交便利和实惠,得益于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推进。2016年12月,为加快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我市在衢州各县(市、区)率先启动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作,对现有城乡客运资源进行优化调整,有序消除城乡差别。经过两年的努力,新组建的市城乡公交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25日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更为全省县域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打造了“江山模式”。

  坛石镇定家坞村是个偏僻的小山村,距离城区40多公里,盘山公路坡陡弯多,村民出行极为不便。“因为没有通车,要走2个小时的路,到坛石集镇才能坐公交车,太麻烦了。”村民毛祥春相告。

  一边是山区群众出行难、出行贵,怨声载道;另一边是客运企业因客源不足经营亏损而叫苦不迭。一些客运企业的负责人认为,以前4个公交客运公司划片经营,不仅浪费资源,而且造成了客运市场的无序竞争,特别是由于我市地域特征,公交客运线路重叠情况严重,有些偏远山村通公交连油费也赚不出来。

  近年来,由于受体制机制和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城乡分割二元机制、站场基础设施落后、划片经营矛盾冲突、企业发展困难重重等主要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我市原四家公交客运公司经营业绩逐年滑坡,经营信心也越来越不足,造成客运服务质量、安全等问题突出,群众满意度不够高等现象。

  为此,社会各界对公交客运改善服务质量的呼声越来越高,及时调整和完善公交运营体制机制,推进公交行业改革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改革,怎么改?如何做到不但能解决市域内农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等问题,而且有利于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2016年12月,我市吹响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攻坚战的号角;2017年上半年,市政协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专题调研,形成书面报告,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同年10月,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3月,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作通过人代会表决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十多次专题听取汇报或协调解决问题。

  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行业监管、服务考核、稳定推进”的原则,会同市财政、国资等部门,科学谋划,及时制定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果断决定对现有城乡客运资源进行优化调整,构建一个“政府可负担、百姓得实惠、企业有活力、社会保稳定”的新机制。

  为了尽量不走弯路,市交通运输部门考察了兄弟县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方面的有效经验,并前往省内发达地区取经学习。根据实施方案,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立足“新主体、新机制、新体系、新模式”四个新。其中“新主体”是由市国资公司会同原四家公交客运企业共同组建一家新公交运营公司,实行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该做法在全省公交客运行业属于首创。

  为了更好地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我市专门组建了六大工作专班小组,实行一周一例会制和组长负责制,定期研究工作推进难题,寻求破解对策。作为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主要牵头部门,市交通运输部门在推进工作中,做细做实工作预案,深入企业把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有关政策讲清楚、讲到位,通过分头召开政策解读会,协调解决各种可能影响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平稳推进的问题,并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最终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如今,一辆辆公交车穿梭在江山大地上,把城市和乡村紧紧相连,让老百姓坐上“幸福专车”,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奔向美好未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