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市发改局打好“组合拳”助力民营经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12-27 08:22:48    「我要投稿

提效率降成本争资金

市发改局打好“组合拳”助力民营经济

  今年以来,市发改局紧紧围绕畅通审批渠道、突出项目指导、强化政策引领、优化投资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精准服务,着力解决民营企业“不便投、不易投、不敢投”等痛点问题,拉动民间投资快速增长。今年1-11月,全市民间投资达到75.6亿元,同比增长17.3%,投资绝对量领跑衢州各县(市、区)。

  优审批解决“不便投”问题

  “怎么也没想到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这么高,40多天就走完了所有审批流程,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近日,双塔新材料有限公司改造提升暨标准厂房建设项目业主祝伍富兴奋地相告,他原本一直担心项目今年不能顺利开工,现在总算是放心了。

  今年以来,和双塔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样快速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开建的项目,还有恒成塑业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ABS蓄电池塑壳生产线建设项目等39个企业投资项目,他们从项目赋码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整个审批流程平均花费时间仅需60余天,在全省率先实现了100%项目审批“最多100天”的“双百”攻坚目标。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发改局拟定了《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全流程100天”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工业项目审批“全流程50天”,一般项目“全流程100天”的改革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市发改局抽调主要科室负责人组成一级代办员,从涉及相关审批职能部门抽调骨干人员组成二级代办员,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动态管理,做到一般项目及时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特别办,促进项目尽早合规开工建设。并且,最大程度打通或缩短代办的流程通道,构建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整合报建审批事项,精简申报材料,建立“一次受理、一并办理”审批管理机制,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及企业承诺制,节约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助减负解决“不易投”问题

  “真的太感谢了,之前一直按尖峰谷电价来算,多缴了这么多电费,现在调整了电价计费方式,一年预计能省近10万元。”日前,申达电气集团财务人员专程致电发改局表示感谢。

  原来,市发改局价管科工作人员在减轻企业负担调查问卷走访时,发现申达电气集团的一家子公司夜晚用电量较低,却一直采用尖峰谷电价计费方式缴纳电费,当即为企业进行重新核算,建议企业更换电价计费方式,为企业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持续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投资环境,清费减负是关键之一。市发改局在依法查处涉企乱收费等违规违法行为的基础上,专门联合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成立排查治理工作小组,重点针对商业综合体、经济开发区、小微园开展转供电主体排查,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拟定了工业企业实行差别化分类计收污水处理费方案,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和标准,实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确保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争支持解决“不敢投”问题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集中处理中心、永利百合链传动产业园……一个个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需要雄厚的资金作为保障。市发改局认真研判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准确掌握国、省、市信息动态,不定期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分析研判,超前谋划储备,安排专人对接,加大“跑部进厅”力度,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要素支持,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民营企业。

  据了解,今年,市发改局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及省级专项补助资金逾1.3亿元,创历史新高。文化艺术中心二期等7个项目新增列入省重点计划盘子,杭衢铁路(建衢段)等4个项目列入2018-2022年浙江省“4+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开洋全屋定制产业园等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江郎山居”田园文旅颐养项目等4个项目列入全省首批省市县长工程,项目数、投资额指标均居衢州各县(市、区)首位。

  对照国家关于清理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相关要求及省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发改局主动会同财政、环保、住建、消防大队等部门单位,对部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协调解决,简化验收程序,只重点审查项目建设内容完成情况、相关专项验收资料齐全情况、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情况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3个中央资金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入库销号,为企业争取补助提供便利。对于停滞项目,则制订相对宽容的资金清理方案,并积极摸排替代项目,主动向省相关部门对接汇报,确保清理收回的中央资金继续用于支持我市民营经济项目建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