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打造多彩江山为大花园添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12-21 12:04:00    「我要投稿

  日前,笔者从市林业部门获悉,我市今年以“森林江山”建设为目标,全面打造多彩江山,完成了绿化造林面积7271亩,其中迹地更新3409亩,平原绿化2884亩,荒山造林978亩。同时,大力开展“一村万树”活动,种植珍贵彩色树种65万株,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1000亩。

  迹地更新、平原绿化是我市今年绿化造林的重大亮点。在贺村、坛石、大桥等乡镇,把迹地更新、平原绿化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资金筹备、苗木供应、劳力数量、植树地点、完成时间“五明确”,顺利完成了任务。据统计,迹地更新和平原绿化面积达到了86.6%,而荒山造林只占13.4%,荒山绿化占比已到最低点。在“四边”绿化中,今年公路绿化40公里,折合面积170亩;河道植树50公里,折合面积220亩,形成了“百里须江·美丽长廊”的新景观。

  今年以来,我市19个乡镇(街道)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着力打造“一带一树、一村一景”的彩色化、珍贵化和特色化村庄绿化体系,提升人居环境。从10月份以来,市林业部门积极组织各行政村、相关责任单位,抢抓“十月小阳春”的有利时机,突出“品质化”,打造“品牌化”,优先“品种化”,全面推进“一村万树”行动,提升村庄绿化示范村建设的数量和质量。双塔街道杨敦村地处江山市郊,将“一村万树”工作与2A级景区创建、发展农村经济相结合,新建32亩紫薇园,种植美国天鹅绒紫薇2.65万株,红色花朵鲜艳娇嫩,让村庄景观效果更好。该村还发展了133亩猕猴桃园、32亩葡萄园、15亩蜜柚园,使昔日荒地成花海、土坡变公园,既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又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市鑫达家庭农场培育马家柚苗木数量达350多万株,今年开始可供苗木60万株,新培育马家柚苗木24万株,建设马家柚基地园600多亩,其中今年投产的50多亩已结出累累硕果,黄橙橙的果子衬托在绿叶丛中,成为江郎山下一道独特的风景。目前,全市37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已经完成苗木种植。

  乡村振兴,绿化先行。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年我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构建成以森林和林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标准,让更多的“江山红”“江山蓝”“江山绿”成为江城的代名词,为建设江山大花园再添新亮色,实现村庄绿化与富民强村的共赢目标。

  据悉,我市森林覆盖率目前已达70.55%,城区绿化覆盖率45.8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4平方米,道路绿化率95.08%,水岸绿化率97.90%,初步构建起城乡一体和山水林田路综合森林网络体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