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大陈乡喜享乡村旅游红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11-27 08:18:44    「我要投稿

大陈乡喜享乡村旅游红利

今年已接待游客逾25万人次,收入300多万元

  近日,为期3天的大陈乡麻糍文化节落下帷幕。活动期间,游客慕名而来,感受古村冬景,体验民俗风情,也给当地农民增加了不少收入。据统计,大陈古村3天接待游客超过18000人次,旅游收入55万多元。

  这是大陈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近年来,大陈乡依托本地良好的旅游资源,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使乡村旅游业成为乡村富裕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大陈乡接待游客超过25万人次,旅游收入300多万元,旅游富民效应凸显。

  高位推动,营造全域旅游大环境

  大陈乡除了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几首每村都有较为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在几年前,只有大陈村旅游业发展得较好。

  为推进全域旅游,让每个村都能充分享受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富民带来的乘数效应,大陈乡成立乡村休闲旅游办公室,统筹推进全乡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按照“做强核心、圈层发展、优势互补、全域推进”的思路,目前全乡已建成9家农家乐、12家民宿,拥有200多张床位。早田坂村的杨梅节、乌龙村的蜜橘文化节、大唐村六月六烧饼节,也逐渐打响了名气。休闲旅游实现了由原先的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的喜人转变。

  载体创新,扩大旅游产品供给

  今年以来,大陈乡在原有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摆出了“大陈夜宴”,利用精彩的节目提高游客留驻率。投资700多万元,以“孝德永彰”文化为主题的乡村音乐实景“灯光秀”每晚上演;与浙江小百花艺术团合作编排,以村歌系列为主题的“大陈村晚”场场爆满。

  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通过“互联网+”模式展示和推介大陈。“小百花—大陈”美丽乡村之夜联合“国广东方”进行全球网络直播,全球3亿多观众一同在线观赏;由人民视讯推出的“看美丽乡村庆改革开放”大型直播活动,有近50万名用户同时段随主播走进大陈。“第十届麻糍文化节暨青年创意创业大赛”开幕式,通过CIBN互联网电视联合11个直播平台进行了直播,覆盖用户4亿,播放量超过1000万。许多人通过互联网认识大陈,前来大陈旅游。

  多管齐下,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

  积极引导乡村富余劳动力离土不离乡,在家转型成为乡村旅游经营者和服务者。大陈乡以“一户多宅”整治、农房风貌提升为契机,摸索出“村民出租、村级收储、折价入股”的经营模式,收购或租用闲置房屋,开设“大陈小市”美食街。截至目前,美食街共引进特色美食31类,建成小吃经营店或摊位13家,催生网红店铺6家,其中由当地村民经营的有7家。

  良好的发展态势吸引乡贤回归发展。由当地人汪氏兄弟投资建设的田园里休闲农庄是一个集游乐、体验采摘、科普观光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总投资1.8亿元,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设。目前,农庄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吸纳了一大批当地劳动力在此工作。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大陈乡牵手炫嘉(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进文旅业态升级,麻糍节期间来自各地的创业者与大陈村民进行创业结对,共同完成创业项目运营。目前,全乡投身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村民有600多名,成为创业致富的生力军。

  “大陈乡将继续强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创新机制,不断提升完善设施,丰富业态,延伸富民产业链,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享受更多‘红利’。”大陈乡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