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1-23 08:38:00    「我要投稿

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清湖街道九村村以党建统领建设美丽乡村

  平坦整洁的路面,和睦相处的邻里,洋溢着笑容的村民……近年来,清湖街道九村村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推进“党员联户”、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等工作,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美丽乡村。开展“党员联户”助力群众解忧

  几年前,九村村是一个基层组织涣散、上访不断、党员活动都无法正常开展的村。2015年,以徐日法为党支部书记的新一届村领导班子上任。面对这样的“烂摊子”,他们深知,唯有建好基层组织才能提振党员干部的信心。于是,村两委着手谈心谈话、完善落实制度、整顿开会纪律、签订党员责任承诺书……村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得到有效提升,各项工作开始步入正轨。

  九村村共有党员44名,常年住在村里的有35名。今年以来,该村推行“党员联户”工作,每位党员根据“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联系10—11户村民,开展“五上门”服务。每逢哪家有红白喜事、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等,联户党员都会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帮忙解决困难。

  上个月底,村民严某的妻子因病住院。严某的联系党员徐雪琴闻讯后,当即赶赴医院探望,并自掏腰包送上了慰问金,鼓励她好好休息,这让严某一家感动不已。像这种党员伸手援助联系户的事例在九村村不胜枚举,群众有难有人帮,矛盾纠纷也就被消除在萌芽状态,如今的九村村已实现“零上访”。

  强化“先锋指数”考评改变村容村貌

  近年来,九村村积极在党员中推行“先锋指数”考评,探索建立党员工作考核机制,通过对党员在学习、行动、创优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将考评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推进党员在“一户多宅”整治、村庄卫生整治等村重点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今年,该村核查出“一户多宅”20宗。前期,多数户主不同意拆除,对此持观望态度。徐建财是村土管员,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他的积极劝说下,其叔叔主动拆除了老宅,党员徐天斌、徐跟发也纷纷带头拆除,起到了关键的带头作用。最终,12户同意拆除,8户被村集体收回使用。如今,1200多平方米的土地或被复耕复绿,或建成停车场,或规划调剂建新房,土地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一户多宅”整治成效初显。

  在九村,每个月的15日,村党员干部都会主动拿着扫把、畚斗、铁锹等清扫工具,清除村内垃圾,打扫卫生。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也吸引了部分村民主动参与到卫生整治中来,扮靓自己的房前屋后,整个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紧抓“党建统领”提升幸福指数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群众是主体,是关键。九村村牢牢牵住党建统领这个“牛鼻子”,通过知民情、解民意,广纳村民意见。党员徐卿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缺乏固定的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村口一座近200年历史的大祠堂,因年代久远,损毁严重。为留住乡愁,让村民有固定的休闲场所,村两委决定修缮祠堂。得知消息后,乡贤徐崇华、徐崇均、徐均立慷慨相助,捐资70万元,村集体配套120多万元,耗时一年半修缮大祠堂,并在一旁兴建了村文化礼堂。从此,村民们有了固定的休闲娱乐场所。祠堂和文化礼堂,也成为婚庆家宴的集聚点。

  文化礼堂的修建,也激活了村里文艺骨干的细胞。在党员徐小英的发动下,村里20多位妇女成立了锣鼓队,逢年过节,给本地及周边村民送上精彩的“文化大餐”。“再过段时间,我们村的‘腰鼓队’又要成立了。”徐日法相告。如今,走进九村村,迎面而来的是村民淳朴的笑容。

  改善村民精神面貌的同时,村两委也在积极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长台溪穿九村村而过,溪边是纳凉的好去处。夏天的傍晚,村民们喜欢在茶余饭后来此纳凉。然而由于早期建房缺乏统一的规划,溪边几户人家的后院占据了“游步道”,村民们只能绕着走,一不下心甚至有掉入溪里的危险,村民对此反映强烈。今年,村里把整治溪边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来抓,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多次上门做溪边8户人家的思想工作,取得了大家的理解。目前,工程正顺利推进中。“不久的将来,村民便可以安心欣赏这美丽的溪流了。”徐日法自豪地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