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昏迷100多小时 输血抢救11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1-22 08:34:00    「我要投稿

昏迷100多小时输血抢救11次

——我市多方合力成功抢救一沐川工友

  浙江江山,四川沐川,两地相隔千里,但千山万水难以隔断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近日,我市多方合力成功抢救了一沐川工友,这场牵动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市长舒畅等市领导,多部门全力以赴的急救,再次完美诠释了江沐两地情深。

  11月16日,经过半个多月的救治,来自四川省沐川县的劳务人员马杰顺利出院,由沐川县人民医院和江山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护送,启程回川。江山各界的殷殷关切和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让马杰父子深受感动。临行前,父子俩特地赶制了两面锦旗,送给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及市人力社保局干部。

  9点钟要上车,8点钟突发病

  马杰家住沐川县大楠镇,今年8月底来到江山,是江山市与沐川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以来,首批来江的务工人员。因身体不适,10月30日,他在江山市就业管理局干部周毅的护送下,准备乘坐当天上午9时的高铁回四川老家。但就在临行前一个小时,他突然晕倒在地……

  据周毅介绍,当天上午8时,他陪马杰去银行取钱,银行还没上班,他们就在银行门口等候。其间,马杰在同事的陪伴下到马路对面的加油站去上洗手间,可没一会儿同事就打电话过来,说马杰晕倒了。接到电话后,周毅立刻冲过去……

  “他躺在地上,脸色苍白,一动也不动的,我连忙蹲下摸了摸脉搏,还是有搏动的……”周毅回忆说。

  看情形危急,周毅一把抱起马杰,就往附近的贝林医院跑去,同时嘱咐同事赶紧向单位汇报。10分钟后,马杰被送进了贝林医院急诊室。

  当得知沐川工友病重的消息,沐川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君立即与江山市卫计局联系,要求选派专家进行会诊,协助抢救。市卫计局局长应维忠和副局长朱良随即赶到贝林医院,立刻部署抢救。

  “是脓毒症、感染性休克!”中午12时20分,赶到贝林医院的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建青作出诊断。考虑到病人病情危急,建议转院治疗。

  长时间昏迷,11次急救

  下午2时许,马杰被转送至市人民医院。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马杰直接被转入重症监护病区。

  “病人情况非常差,脸面发绀,呼吸急促,意识模糊,缺氧症状明显。”林建青介绍,“从相关辅助检查来看,病人的骨髓增生已被抑制,免疫系统处于瘫痪状态……”

  血压低下,在药物的维持下也只有62/34mmHg;血常规检测,白细胞计数只有0.3×109/L,不到正常人的十分之一;X线检查,右肺部出现大面积致密阴影,整个肺野呈“白肺”状。

  下午2时30分,医院组织多学科专家讨论,制订诊治方案。可正在这时,马杰的病情加剧,陷入昏迷状态,氧饱和度直线下降。

  “马上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维持生命体征。”经过一阵紧急抢救,马杰的呼吸缺氧情况得到缓解。

  专家组讨论认为,病人是因重症肺炎引起的脓毒性休克,伴呼吸衰竭、自身免疫力丧失,病情急危重,需尽快使用强效抗感染药物,同时进行输血支持治疗,做好感染隔离保护。

  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周建仓是派驻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当天他刚刚结束6个月的派驻任务回到杭州。接到电话,他又从杭州赶回江山。晚上9时,他一下火车就直接来到病房会诊。

  10月30日19时40分,输入新鲜血浆520毫升;10月31日1时40分,输入血小板17个单位;10月31日11时15分,输入新鲜血浆430毫升……从10月30日到11月6日,共有4520毫升我市爱心市民捐献的血液被输入马杰的身体。为及时抢救,市中心血库于10月30日连夜从衢州中心血站调拨了17个单位的血小板。

  从10月30日下午进入昏迷状态,直到11月3日,马杰的症状才有所改善。虽期间病情一再反复,但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马杰的病情逐步好转,11月8日下午脱离了呼吸机,10日转入普通病房。

  “像这样白细胞、血小板极度低下的病例,死亡率在八成以上,能救治成功,真是万幸。”林建青感慨道。

  一个人的病情,众多人的牵挂

  虽然是一名普通的来江务工人员,可马杰的病情却牵动着江沐两地众多人的心。

  10月30日当天,市委书记童炜鑫就对马杰的救治作出指示:江山、沐川亲如一家,市人民医院要集中邵逸夫医院等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

  10月30日晚6时30分,市政府紧急召开专题会议,对马杰的救治工作进行布置落实,并组建相应对接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舒畅对前期的救治工作表示肯定,并要求继续努力救治,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做好保障。

  马杰住院治疗期间,副市长何正芳、郑贤文多次前往市人民医院看望,了解病情,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指挥马杰的救治工作。衢州市协作办也多次打电话了解治疗进展。

  在整个抢救过程中,市人民医院院长郑逸华始终亲力亲为。作为医院主要领导,组织协调抢救;作为呼吸危重医学科专家,他亲自参与制订诊治方案。马杰的主管医生毛晓明说:“马杰哪天用什么药,用多少剂量,郑院长比我们还清楚。”

  在接到马杰病危的通知后,沐川县就业管理局及时联系马杰的父亲。当晚,在当地镇村干部的陪同下,马杰的父亲就被接送到成都。第二天一早乘飞机到杭州,由马杰务工所在的单位派出专车,接送至江山。

  “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这是今年8月3日,我市在江山-沐川对口扶贫协作推进会上对沐川作出的承诺。马杰的转危为安,就是这句承诺的最好注脚。

  “感谢你们,有机会到我们大楠镇来做客,我们就是亲戚了。”马杰的父亲向前来送别的市卫计局干部和医护人员热情地发出邀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