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为了母亲河更美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1-07 08:24:29    「我要投稿

为了母亲河更美丽

——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土地征收年度任务实现“清零”侧记

  去年底,总投资22.32亿元的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通过省发改委批复,我市人民的母亲河自此向全新的“最浪漫河流”时代迈进,“山水美、田园美、城乡美、传承美、生活美”的全流域生态化蓝图因项目建设逐步推进而变得愈发清晰。2017年12月,随着项目征迁动员大会的召开,征迁工作成为打响工程建设的第一枪。面对这场涉及全市13个乡镇(街道)107个行政村的艰难“战役”,全市各有关乡镇(街道)、村及部门迅速行动,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与毅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征迁工作。目前共完成了土地清表3535.24亩、拆除房屋4.67万平方米,土地、房屋征迁完成数分别在今年全市项目攻坚大会战涉及的81个项目中占比达40.59%、44.27%,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用地保障。

  把政策宣传到位,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事业,不仅事关水利防洪与生态保护,也是寄托着江山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民生工程,所以征迁工作不仅是一场攻坚“战役”,更承载着“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

  要做好征迁工作,前期宣传非常重要。在项目申报前期,四都镇、双塔街道等乡镇(街道)干部就利用进村入户踩线摸排的契机,向当地群众宣传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概况,让群众对项目建设有个初步概念和期许。项目落地后,除了镇级层面召开的征迁动员会,村民代表会议也由点到面铺开。大半年时间逐层深入的宣传酝酿,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征迁工作一开始,不少乡镇(街道)就打了个漂亮的“开门仗”,如双塔街道、四都镇早在今年3月初就率先完成了土地、房屋征迁“双清零”。

  “在推进征迁的过程中,溪淤村涉及到一家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板材厂,厂房占地面积大且厂区内堆放的存货多,本以为是该村最难啃的‘硬骨头’。但意想不到的是,板材厂负责人对江山港项目非常支持,二话不说就配合政府签署了厂区征迁协议。这归功于我们前期政策宣传做得较为到位,群众对项目的接受度高。”贺村镇党委副书记占松华说,该镇还通过将征迁安置点谋划工作前置、预先垫付征迁补偿款等方式,给当地群众吃下了保障权益的“定心丸”,征迁工作的推进与当地群众的支持形成了良性互动。目前,贺村镇已基本完成土地清表任务,房屋签约率和拆除率分别达到了97.47%、94.02%,离“双清零”目标仅一步之遥。

  在推进项目征迁的过程中,镇村两级无疑是最贴近一线的战斗堡垒。峡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孝荣当起了“征迁队长”,一次又一次带着镇村干部到征迁户家里拉家常、讲政策、说愿景,取得了群众的信任支持。目前该镇24户征迁户均已签约,大部分拆除。上余镇在所有乡镇中征迁任务最重,征迁推进困难繁多,该镇全体干部连续几个月放弃节假日,由镇班子领导带队,兵分多路以“蚂蚁啃骨头”的毅力克难攻坚……在各乡镇(街道)的全力拼搏下,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征迁战果累累,还曾一举夺下8月份全市项目征迁攻坚竞赛先进集体,获授旗表彰。

  大家的事一起干,部门合力克难攻坚

  征地拆迁就像项目推进中的“蜀道”,为各项工作难中之首,而总体表现为面广、线长、量大、情况复杂的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更是让原本不易的项目征迁工作变得难上加难。但是凭借“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理念,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凝心聚力,合力奏响了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征迁攻坚大合唱”。

  “涉及的权属、地类情况复杂,是水利工程征迁工作中的一大难点。为此,我市专门成立了由国土资源、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组成的土地确权小组,对存在争议或疑义的土地、房屋进行联合确权,这是各个部门紧密联系、相互配合的具体表现。”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管理科科长吴礼富相告。在碗窑乡土地征收过程中,当地村民曾对7.6亩二调图图斑定性为滩涂的地类情况有疑义,致使征迁工作一度受阻。得知情况后,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立即会同市确权小组成员单位,前往现场进行踏勘,在了解到该块土地此前实际是以耕地在使用,经过走访周边群众、查阅大量资料以及相关政策后,最终确定该地块的地类性质为耕地而非滩涂。多部门联合得出的确权结果妥善地解决了当地百姓的争议,让后续的征迁工作得以推进。

  “为推进江山港项目建设,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都依据自身职能,努力为该项目提供各类要素保障。”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发改局而言,局里一边积极为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申报争列为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百河综治”重大项目、省政府“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等省重点建设项目,为项目落地争取相应土地指标,提供坚实的用地要素保障;一边努力向上对接,为项目全力争取省级乃至中央专项建设资金。此外,市发改局还将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列入我市今年项目征迁攻坚大会战,并通过局微信公众号、钉钉等渠道推送为江山港项目征迁宣传造势。

  用实“三个一”机制,督查服务齐头并进

  江山港指挥部自成立以来,便承担着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总指挥官”的重要角色,也是协调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核心力量。“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避虚就实,采用了‘三个一’(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天一服务)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服务、保障项目征迁及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毛子东相告。截至目前,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3535.24亩土地征收已顺利交付,房屋拆迁已完成197户4.67万平方米;8月份以来,连续数月在全市项目征迁攻坚大会战中位列前茅,成绩喜人。

  “‘一周一督查’以‘访、查、督’的方式展开,重点督查征迁开展情况、征迁难题等内容,且不再局限于会议室和台账,而是更加侧重现场督查和实时督查。”毛子东表示,对督查出来的问题,基本做到了小问题内部解决,大问题协商解决,简单问题现场解决、疑难问题合力解决。从征迁启动至今,指挥部已开展大小督查百余次,解决征迁及相关问题200多个。为了抢抓征迁工作进度,指挥部还组织各乡镇(街道)之间开展“工程征迁战”,安排专人编辑《征迁快报》,用“点星星亮红旗”的方式进行一周一通报,对土地征收、房屋签约率、清表(拆除)率等关键数据进行考核公告。同时,还鼓励各乡镇(街道)在江山港工作钉钉群、微信群晒进度、晒现场,激励乡镇(街道)奋勇争先、你追我赶。

  为更好地服务各乡镇(街道)做好征迁工作,指挥部按照“一天一线服务”保姆式服务机制,让指挥部科室领导和全体干部各自认领划片区域和乡镇,做到“一对一”挂联,要求挂联干部除必要情况外一律下沉蹲点,紧靠一线主动做好征迁服务。“从8月份起,指挥部上到指挥长下到普通干部,全部取消了节假日休息,都扑到了基层一线协助各乡镇开展工作。”毛子东表示。目前,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3.6亿元,占全市已完成水利项目年度总投资额的90%。下一步,指挥部将继续坚持“三个一”工作机制,紧盯“清零”目标,督促有关乡镇(街道)摸清全线征迁难题,倒排时间、集中攻坚,全力以赴推进征迁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用地保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