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锦绣江山染新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10-17 08:28:30    「我要投稿

锦绣江山染新绿

——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综述

  10月15日上午,从2018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传来喜讯:江山被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市又新添一张国字号的“绿色名片”。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承载着广大市民的殷切期盼,凝聚着“创森”人员的辛勤汗水,留下的是江山人一串串坚实而奋进的闪光足迹。

  工程建设构建绿色新生态

  一湾须江水,两岸森林城。清晨的西山绿道,花红锦簇,鸟声阵阵,不时有晨练的市民跑过;傍晚的须江公园,水波粼粼,绿树成荫,落日的余晖钻过枝桠,洒落一地斑驳的树影,好一幅“林在城里,城在林间,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早在2008年,我市市委、市政府就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浙江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并于当年被评为第一批省级森林城市。2016年8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创森”以来,全市重点实施了城区森林、森林镇村、森林廊道、森林生态屏障与森林提质、生物多样性和湿地保护等五大生态建设工程。西山、老虎山、须江、双塔等四大公园和城市周边山体的景观林、改造林绿化档次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依托杨柳湾、五百湖、大夫弟、大泽屿等湿地资源,江山港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杭长高铁、黄衢南高速、205国道、315省道江山段两侧实现全线双行绿化,彻底消除了江贺公路、通景公路以及四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两侧的绿化缺株断带现象。

  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彩化江山”等工程,实现城市、乡镇、村庄绿化同步推进。集镇广场、街道及周边新种或补植珍贵彩色树种,形成规模绿化景观效应。依托森林村庄、一村万树、半小时乡村生态走廊等载体,以发展材质优良、经济价值高、发展前景好的珍贵乡土树种资源为重点,大力实施村庄绿化以及庭院美化工程。

  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70.55%,城区绿化覆盖率45.8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4平方米,道路绿化率95.08%,水岸绿化率97.90%,并且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6个、省级森林村庄33个,建成100个珍贵彩色特色示范村、48片珍贵树示范林,初步构建起城乡一体和山水林田路综合森林网络体系。

  文化融入提升绿色新内涵

  走进全国生态文化村大陈乡大陈村,只见林木花草,姹紫嫣红;楼阁祠堂,古色古香;青山碧水,相得益彰,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生态公园。

  近年来,我市以森林风景资源为背景,充分挖掘古村落文化、湿地文化、野生动植物文化等森林生态文化的内在潜力,着力构建独具江山特色的森林人文景观,打造了一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森林休闲示范样板。其中,石门镇清漾村、大陈乡大陈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廿八都镇兴墩村红豆杉基地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

  另外,我市先后启动了仙霞岭自然保护区科普馆、江郎山科普教育中心、须江公园科普教育基地、浮盖山地质公园等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并建立古树名木电子信息系统,实现全市1528株古树名木及13处古树群的网络化管理,以进一步规范管理风景区,传承发扬绿色生态文化,彰显绿色生态价值。

  为提高居民生态文明意识,推进森林城市文化建设,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行动,定期举办世界湿地日、科普周、植树节、森林防火宣传等活动,助推全市形成植绿、爱绿、养绿、护绿的良好风尚。据悉,“创森”期间,全市义务植树参加人数达116.02万人次。

  产业发展凸显绿色新成效

  夏日里的塘源口乡仓坂村,翠绿的猕猴桃园随山势连绵起伏,层层叠叠。绕过一道道山岗,藤蔓成片的种植基地里,一个个青绿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惹人喜爱。这里的千亩猕猴桃园已经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随着“中国猕猴桃之乡”的品牌号召力进一步增强,江山猕猴桃种植面积以每年133公顷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累计种植面积1633公顷,年产量1.9万吨,江山猕猴桃成了山区经济发展的“致富果”“黄金果”。

  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不仅绿了一片山地,也富了一方百姓。近年来,我市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以“1+6”联动模式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基本形成了以木业加工为主导,毛竹、油茶、种苗花卉、干鲜果、用材林、森林旅游等六大新兴特色产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格局。

  2017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201.82亿元。其中,木业加工产业尤为突出,目前全市木业企业达到1300多家,江山已成为中国木门之都、全国县级区域最大的木门加工制造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国产原木交易集散中心、浙江省低碳木业产业基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