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市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助农增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10-10 08:41:00    「我要投稿

我市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助农增收

万亩农田提高粮食产能100余万公斤

  10月7日,笔者在凤林镇中岗等村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区看到,田畈里一条条水泥机耕路纵横交错,一条条灌排渠四通八达,流水通畅,金灿灿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收割机在田间穿梭,农民们忙着翻晒稻谷,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的实施,项目区标准农田土壤理化性状明显提高,灌排渠、机耕路等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真正实现了路通渠畅、田肥地美的建设目标。项目区内标准农田的粮食产量逐年递增,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效果,为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市国土资源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几年我们店前村的标准农田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大家得到了实惠,比如说水渠质量全面提升了,灌溉方便了,邻里之间由灌溉而产生的纠纷都没有了;还有我们眼前所看到的机耕路也硬化了,耕田机、收割机等都能直接开到田。”虎山街道店前村党总支书记郑杨文乐呵呵地说,“同时,通过农业部门提供的种植冬绿肥、腐熟秸秆还田、增施商品有机肥、推广配方施肥技术、土壤改良技术等物资和技术进行地力培肥后,项目区内标准农田的粮食亩产均提高100公斤以上。”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市国土资源部门实施凤林镇中岗等村、凤林镇前坞畈、坛石镇定家坞等村、贺村镇南塘等村、长台镇乾湖等村、石门镇郎峰等村、大桥镇大桥等村、虎山街道店前村和坛石镇横渡村等9个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工程,工程建设方面共计投入资金2522.8万元,提升标准农田质量总面积10259.7亩,可提高粮食产能100余万公斤。据悉,这些项目已于今年5月完工,经我市相关部门初步验收均达到一等田标准,目前正向衢州市申报项目验收。

  标准农田质量提升是以地力培育为重点,对农田基础设施差的农田,新建或修建排灌沟渠、机耕路等基础设施,合理配置涵、闸、桥、下田道等附属设施,对土壤差的农田进行深翻改良,深沟排水和地力培肥等。通过项目工程的实施使沟渠成系、机耕路成网,加快了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步伐,减轻了项目区农民的劳动强度,农业生产效率有效提高,生产成本明显降低。

  “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方便老百姓的农田灌溉、机械化耕种,助推了农田流转,一亩田可获得500多元的流转租金,使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凤林镇中岗村村委会主任徐荣喜滋滋地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