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一户多宅”整治跑出“江山速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9-06 08:08:37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从市农民建房和风貌提升工作专班获悉,自全市农民建房服务管理和农村特色风貌提升工作动员会以来,我市上下同欲,多方联动,截至9月1日,已完成“一户多宅”整治7811户,拆除面积逾61万平方米,为农村建设整出发展空间、整出土地资源、整出风貌特色。

  阳光公示,全民参与有序整治

  在新塘边镇卅六都村卅六都网格,一张“二次”公示牌吸引了笔者的注意。“针对群众举报和反映,我们又进行了核实,这个公示牌就是对前期遗漏的‘一户多宅’和附属用房的补充公示。”新塘边镇农房管控联络员相告,“目前,全镇49个网格都已完成公示,从源头保证底数清楚,整治公正。”

  在我市,像卅六都村这样阳光公示的行政村并非个例。截至8月初,全市292个行政村,807个网格均已完成调查摸底和底数公示,通过主动“曝光”,拓宽群众知情、参与渠道,形成全民参与、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确保“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

  党建统领,红色能量自拆助拆

  7月底的一天,贺村镇山底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军风尘仆仆地赶到“一户多宅”整治现场。周建军是我市航宇文体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整治工作一开始,他便认识到这是一件利于农村发展的大好事。于是,他将公司交由弟弟打理,和村两委成员全身心投入整治工作。在周建军和其他村两委成员的努力下,山底村仅7月第一周,便完成拆除36户,面积4613平方米,打响了贺村镇“一户多宅”整治的“第一枪”。

  在整治过程中,像周建军这样以身作则、主动作为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党员带头”的原则,要求党员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两委成员自查自纠、快拆快整,担起表率作用。虎山街道的何日强、凤林镇的杨建勇、新塘边镇的姜纪堂、保安乡的徐兆努……正是有了这股红色能量的示范引领,我市“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截至9月1日,全市党员带头拆除累计742户,面积65613平方米。

  即拆即用,分类处置盘活资源

  郎峰村位于石门镇江郎山脚下,是我市农村风貌提升精品线——世遗江郎风采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巧借东风,谋划在前,作为在后,通过对41户闲置、破旧老屋整治,破除村庄空间碎片化问题,即拆即用,规划建设停车场、公共厕所、拓宽村庄道路。“接下去,我们村还将借助整治,打通村道,让村民出行更便利,村庄更漂亮。”郎峰村村委会主任徐仁忠相告。

  当前,我市“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快速推进,拆除工作热火朝天。但整治过程中“拆”只是手段,拆后风貌提升才是开展该项工作的目的。我市在持续推动整治过程中,也积极思考,分类处置,科学引导各方合理利用资源,实现拆后利用。截至9月1日,我市已实现拆后复垦13011平方米、拆后规划建房4749平方米、拆后转为公共用地8124平方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