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新塘边镇打好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组合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08-30 08:20:57    「我要投稿

党建统领浓厚氛围三比三争

新塘边镇打好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组合拳”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镇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已接近尾声,转向附房整治阶段;已拆户数和已拆比例在全市排名位列前茅……今年我市开展以“一户多宅”整治为突破口的农民建房管控和农村风貌提升工作以来,新塘边镇以领跑之姿推进该项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塘边镇共拆除“一户多宅”、乱搭乱建1122户,面积66173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6905吨。另外,该镇毛家仓村、彭村村等两个村已实现应拆“一户多宅”、违章建筑的“清零”目标,圆满完成拆除阶段工作,顺利转入下步利用提升和风貌管控阶段。

  为保障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新塘边镇以“党建+基层治理”为工作总统领和突破口,实现开局“快、稳、准”目标。7月1日,整治工作启动之初,该镇组织全镇19个村党员参与向“七一”献礼“一户多宅”整治自拆(助拆)行动,当天共拆除“一户多宅”52户,面积约3100平方米,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同时,以党员干部带头、网格化摸底的“党建+基层治理”模式,进村入户细致摸排不合规范的农房,实现“一户一档”,建立“村干部先拆、党员先拆”和“村干部带头清、党员跟着清、群众帮着清”的“两先拆后三清”机制、干部党员红黑榜亮家底等方式,充分调动全员热情,扎实推进“一户多宅”攻坚行动。

  工作的快速推进,同样离不开“新塘边铁军”夙兴夜寐的奋战。整治工作开展伊始,该镇选调精干力量,组建由镇党委书记直接负责的农房风貌管控工作专班,结合行政村、组团联村干部等力量,以“一村一团队”模式开展工作。同时建立“周六农房风貌管控日”和“周分析研判例会”等制度,干部们经常晚上和周末还奋战在农房管控一线,大大推动了工作进度。

  “我们在工作中注重造浓氛围,全面营造比学赶超攻坚的火热态势。”新塘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上组织各村开展以“比态度看力度,争当担当先锋;比速度看进度,争当攻坚先锋;比美度看赞度,争当振兴先锋”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看三争”主题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干部和行政村的激情和干劲。在宣传上,编制《农房风貌管控新塘周汇》,设置“红黑榜、模范生、点赞台、观察哨”四大板块,每周一期公布各村“一户多宅”、乱搭乱建拆除进度,当期先进典型,违建乱象等情况,并对非法“一户多宅”、乱搭乱建的拆除情况实行“一日一排名、一日一通报”。

  “对于合法但影响村庄整体面貌的农房的整治是工作的难点,因为农房合法,农户的思想工作更难做通。”该镇相关负责人相告,后来在干部、党员带头示范下,很多农户的认识有了转变,逐渐能够接受这一政策。在上平天村,该村村委会主任、党员姜春真主动说服家人拆除了自家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的合法“一户多宅”。在他的影响下,该村多户持观望态度的农户纷纷同意拆除自家合法“一户多宅”。

  “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不仅要管控,还要做好拆后利用,我们计划将拆后土地用来建村民休闲广场、停车场等民生设施,让农民切实感受到‘一户多宅‘整治带来的红利。”新塘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塘边镇将继续推进以“一户多宅”整治为切入点的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确保实现“农民建房服务好、农村风貌提升好、要素资源转化好”的目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