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倾心筑巢引凤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08-28 08:23:00    「我要投稿

  倾心筑巢引凤来

  ——市文化艺术中心二期工程PPP项目成功签约的背后

  7月27日,市文广新局与龙元集团代表成功签约市文化艺术中心二期工程PPP项目。签约成功的背后,折射出市委、市政府对此项目建设的坚定决心,也充分反映了我市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服务项目、主体实施单位勇于担当克难攻坚的精神。这既是我市文化事业发展史上的大事,也是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绩。 该项目位于城北新城,总投资3亿多元,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文化馆、图书馆、小剧场、美术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设施。项目的建设对打造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新阵地,解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项目的成功签约,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为提高设计工作质量,市委书记童炜鑫带队前往浙江音乐学院等地考察,对设计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舒畅带队赴省文化厅对接前期相关事项。市领导毛江妹、王水亮等也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积极参与方案论证、设计论证相关工作。

  一批市老领导对文化艺术中心建设一直给予高度的关注和真切的关怀,他们在市党代会、市“两会”等不同场合,对项目的实施鼓与呼。

  各相关部门紧盯目标,通力协作,多次前往外地考察,对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群策群力,及时解决,共同推动了项目的进程。

  2017年年初,项目进入新一轮的论证阶段,7月建议书、立项书、可行性报告启动,11月“两报告一方案”通过评审;今年1月正式招标,4月确立建设途径,6月招标成功,7月发改局正式批复……市文广新局项目办主任叶华清楚地记得项目“成长”的点滴。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政府成立了项目专班,市规划、财政、发改、法制办、监管办、审计、住建、国土资源等部门与市文广新局一道,成为了坚强的推进力量。从“两报告一方案”的制订论证、招标文件发布、投资意向方的考察、招标流程后的方案调整、设计方案论证审批、竞争性磋商方式的确定、竞争性磋商的成功,谈判条款的商谈到最后签约,都凝聚了各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大量的心血。

  作为项目的实施单位,市文广新局原本没有大型建设项目的实施经验。项目启动以来,该局成立了局长主抓的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项目工作一班人,一边钻研学习,一边牵头开展各项工作,首先是解决与原设计单位的关系。10年前,我市与杭州一家设计单位已有合作关系。10年后,双方的合作条件已不具备。为此,我市组织力量,开展解除原合同的谈判。经多轮磋商,在符合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解除了与原设计单位的关系,重新启动该项目。“我们多次就设计问题前往杭州与原设计单位进行商洽。”叶华表示。在数次组织多方论证,并充分征求规划部门意见后,最终确定了在原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提高的设计方案。此举不但减少了工作量,而且降低了项目建设成本,使工期的推进和质量有了保证。

  其实在这之前,许多工作也充分论证了我市领导干部的攻坚克难精神和严谨科学的态度。比如,在经营内容的选定上,根据“能市场化运营,尽量市场化运营”的原则确定合作模式,创新性地提出了“部分完全运营,部分合作运营”的收益分成运营方案。比如在小剧场方面,既考虑到婺剧团的演出需要,也考虑到投资方的收益,最终确立了投资方运行300天,婺剧团运行65天的方案。在保证公共利益的基础上,最大化发挥社会资本的市场运作优势,提高和带动了场馆的使用和运营效率。“招标文件大概论证了8次,实施方案保守估计经过了40余次的论证。”叶华说,有一次,招标文件眼看就要发放了,还有几个需要完善的问题,可是参与论证的人员短时间内又无法凑齐。在获悉大部分参与论证的人在开会后,发改等相关部门领导一行又匆匆赶往会场,大会开完接着开小会,确保了招标文件的按时发放。

  因项目的市场前景不明晰,吸引力不足,导致招标时报名人数不足,连续两次流标。相关部门又围绕项目回报率、运营维护成本等问题开展多轮协商调整,谈判更是艰难。叶华说:“合同谈判不仅要综合各方意见,还要每一款、每个字都反复斟酌,谈到凌晨2时是常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多轮正式和非正式的谈判,最终完成了项目的顺利签约。

  项目的成功签约,意味着新的开始。“完成设计方案、编制预算、成立项目公司、完成相关手续的报批,我们将继续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最优的服务环境,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早日建成投入运行和使用。”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