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贺村“跑小二”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8-08-16 08:35:00    「我要投稿

  今年已为群众代办事项3100多件

  近日,贺村镇棠坂村的毛大爷高兴地从村级“跑小二”毛生琴那里领到了老年证。这次办理老年证他是一次都没跑,因为村里有个登记本村村民信息的“账本”,一旦有老年人符合办理条件,村级“跑小二”就会提前主动联系通知村民,并上门收取材料代办。像毛生琴这样的村(社区)“跑小二”,贺村镇共有46个。去年以来,贺村镇积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行政村(社区),公开选聘村(社区)“跑小二”工作人员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贺村镇又将村(社区)“跑小二”服务全面升级,“跑小二”办事由“跑腿”式代办服务向“管家”式主动服务转型。每位“跑小二”不仅要对村里的人口、就业、重点人员、困难人员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而且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根据日常走访掌握的信息,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想,主动上门为村民提供服务。

  同时,贺村镇以丰益村、棠坂村、淤头村、永兴坞村、严麻车村为试点,以点带面对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标准化提升,统一设置综合服务、“跑小二”代办(移动办)两个专窗,提供综合咨询、无差别受理服务等。并且,进一步优化办事大厅布局,设置休息区,配备群众休息座椅和饮水设施;设置公共服务区,配备政务公开查询机、自助服务机等设施以及服务手册、宣传易拉宝等资料;统一上墙制度牌,明确办事事项、办事人员、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

  除了线下跑腿服务外,“跑小二”们的电脑上、手机上还安装了生育登记、平安通等各类系统和便民服务APP,为群众提供部分事项网上办理查询等服务,通过线上跑腿服务,进一步方便村民办事。

  目前,贺村镇已有29项政务服务类事项实现不出村办理,村民直接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交由“跑小二”专窗办理即可,社保、公积金查询、水电气缴费、机动车违法缴款、车票预订、农技咨询等生活服务类事项也可前往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或自助查询。

  为充分激发“跑小二”干事热情,贺村镇还建立了“跑小二”打赏机制,按照办件数量和质量,对“跑小二”给予一定的“打赏”,发放代办服务补贴。并且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督查考核制度,对外公开值班人员,对于因服务态度恶劣或不作为、滥作为、懒作为等情形导致群众“多跑腿”的,在村月度考核中进行扣分。

  据悉,今年以来,贺村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已为群众代办事项3100多件,让基层群众切实体会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