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市公安局传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7-10 07:45:43    「我要投稿

  近年来,市公安部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一网通办、刷脸就办、指尖可办、上门帮办”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其内涵、拓展其外延,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不断深化基层治理的“枫桥经验”。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张雪飞表示,公安部门坚持以“最多跑一次”引领新时代“枫桥经验”,从市内联村、省际协作、涉外服务三个层面探索基层治理经验,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党员民警包村

  变村民上门办事为民警下村服务

  “李奶奶,再等等啊,上次补办的身份证到了就给您送过来!”“老张,你弟弟最近精神状态好吧?有什么异常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我!”……

  一支笔、一本本子、一部手机、一套处警装备,长台派出所包村民警徐日中就这样一周有四天时间穿梭在田间地头,用一颗为民的心守护着村里的老老少少。

  长台派出所地处山区,辖区面积536公里,最远的双溪口村到派出所开车需要3个多小时,村民到派出所办事极其不便。

  变村民上门办事为民警下村服务。长台派出所积极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2017年初,深化网格警务建设,推出党员民警包村制度,12个党员民警包44个行政村,民警主动对接乡镇党委,带动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以党风带动民风,实现辖区社会治安的进一步好转。

  在徐日中所包的4个行政村里,他既是调解员,又是代办员和服务员。村里有多少人口、有什么问题,他都了如指掌。村民有苗头性倾向的问题都会向他反映,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真正实现“大事小事不出村”。

  近日,徐日中来到张村乡双合丰村走访。一村民向徐日中反映,隔壁钟家一叔侄因家谱保管问题产生矛盾,希望民警帮助解决。徐日中赶紧侧面了解事情原委,原来钟家家谱和祖宗画像一直由叔叔保管,但侄子一直不乐意,借着其父亲刚去世择出殡日期为由,侄子意图拿走家谱交他人保管。但叔叔不愿意,只同意拍照和复印。侄子见状,便扬言要与叔叔拼命。

  事情不大,但却涉及整个家族问题。趁着矛盾尚未激化,徐日中决定立即出面调停。徐日中将钟氏家族的相关成员约在一起,告知按照村规民约,家谱、祖宗画像应交由家族中威望较高的长者管理。很快,钟家公推了一名长辈管理家普及祖宗画像。随后,叔侄两人也握手言和。

  走进村子、走进村民心中,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一年来,长台派出所包村民警遏制矛盾纠纷达70余起。

  边界警务协作

  百姓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

  坛石派出所地处江山、常山、江西玉山“三山”交界,过去,地域因素给社会治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各类问题颇多。如今,有了边界警务协作,这一情况得到了彻底好转。

  2月28日,大桥镇网格警长毛恭敏又接到辖区网格员线报:江西省玉山县大园地村四五十名村民准备围堵位于大桥镇陈家村的一生猪饲养公司,嚷嚷着:“问题不解决就砸了公司!”场面混乱,极有可能演变为群体性事件。(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围堵是由公司排污问题引发的。该公司养殖场的排污对大园地村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虽然公司答应会尽快解决排污污染问题,但尚未兑现。

  坛石派出所领导迅速带队赶到现场以控制局面,将围堵的村民疏散到门外等候,留下几个代表进行“谈判”。

  弄清前因后果,矛盾化解也就找到了“出口”。坛石派出所迅速启动《“三山”边界警务协作机制》,并联系大园地村村干部和管辖的岩瑞派出所民警,对接村民围堵事宜,共同前往排污现场查看污染情况,了解村民诉求。

  当天,毛恭敏便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2个多小时的劝导,村民与公司达成协议,并约定公司第二天派人赶赴大园地村就商议内容签订合同。

  主动介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坛石派出所积极打造省际“通办平台”,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上,不断创新和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打破壁垒、拧条成块、共建共享,让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最多跑一次”。

  外管服务“1+1+X”

  “外籍新娘”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便利

  阮垂艳是越南人,今年是她嫁到中国的第7个年头。近年来,在江山像阮垂艳这样的“外籍新娘”已有300多名,她们大多嫁在廿八都镇、峡口镇等偏远山区。几年来,她们慢慢学会与本地人沟通,也逐渐适应了当地生活。但是,因为持的是探亲签证,只要出市,或者外出回来,都得重新进行临时住宿登记,非常不便。

  为方便“外籍新娘”以及其他外籍人员办理登记,出入境管理大队创新工作方法,针对二次办理临时住宿登记的境外人员,开通微信申报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本人无需到当地派出所办理,让更多居住在中国的外国友人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

  由于跨国语言、习惯等的不同,“外籍新娘”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为此,该大队依托“外籍新娘”主要居住地所在的峡口派出所,建立外国人服务管理站,搭建了“外国人之家”“中外友谊桥梁”“外事处理中心”和“联谊沙龙”四位一体的功能区,推出了“五个一”管理方法,即一种工作模式、一个交流平台、一个调处中心、一个管理办法、一个翻译团队。

  外管服务站实行“1+1+X”的工作模式,平时安排一名专职民警在岗值班,及时受理涉外工作;组织一名外籍人员于每周二下午到外管服务站值班,协助民警。同时借力镇村干部、涉外联络员,发挥其在涉外工作中基层情况熟络的优势,丰富外管工作。

  家住峡口镇的阮氏艳珍2013年与丈夫自由恋爱来到中国,并育有一子,生活安定。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中文,平时经常来外管服务站协助民警调处涉外婚姻类纠纷,协助公安机关做越南语翻译工作。因为出色的表现,根据《外国人积分制管理办法》的分层管理,被评为五星级,公安机关在规定范围内,对其减少了居留证件的查验次数,减少了“跑腿”次数。

  三星级的“外籍新娘”阮青竹在刚嫁过来时,夫妻双方常常因为语言障碍发生家庭小矛盾。每次都是阮氏艳珍和民警一起为她解决家庭内部纠纷。在“老娘舅”的帮助下,阮青竹一家也过上了安稳的日子。

  聘请法律顾问为外籍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向外籍人员宣讲法律法规、依托外管服务站,市公安局将“最多跑一次”理念融入“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真正帮助外籍人员解决实际问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