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生态指导员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7-05 07:51:28    「我要投稿

我市生态指导员周二全员下乡,以自身专业与技术优势为联系村出谋划策——

生态指导员助力乡村振兴

  “详细讲解治水给村民带来的好处,能提高村民对‘五水共治’的满意度。”“近期有众多惠民理财产品,建议村两委购买,增加村集体收入。”……每逢周二,塘源口乡的9名生态指导员准时下乡入村,在做好生态指导工作的同时,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为联系村提供帮助、指导。

  据悉,塘源口乡的生态指导员来自税务、金融、宣传等单位,在剿灭劣V类水工作圆满结束后,进行了责任强化与效果提升,在协助乡村干部入户指导治水、垃圾分类等常规工作后,突出自身的优势,或将联系村的大事件、好故事向外传播;或提供最优理财产品,努力增加村集体收入;或讲解税务知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联系村的发展献计出力。

  生态指导员能在联系村中逐步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与市委组织部的一剂剂“强心针”密不可分。“我市各乡镇(街道)共有生态指导员301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若能真正增强责任意识,拧成一股绳,产生的效果值得期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履行好生态指导员作为“宣传员、巡查员、监理员、监督员、辅导员”等“五员”工作职责,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着重在责任、管理、检查等方面做文章。

  欲发挥作用,生态指导员的责任意识是基础。生态指导员严格执行“周二无会日”制度和组团联村的工作要求,每名指导员每周二和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集中驻村,不得迟到、早退、中途脱岗;履行“五员”的工作职责,增强群众保护生态的自主、自觉、自律意识,挖掘创新做法。

  在指导员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要求派出单位认识到“周二无会日”制度和生态指导员联村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联系村做好对生态指导员的情况反馈工作,各乡镇(街道)严格执行对本辖区内联村生态指导员履职情况的考勤、考核工作,于每月5日前报至市委组织部。

  另外,市委组织部还制订《江山市生态指导员考核实施细则》,明确生态指导员的工作要求、工作内容、考核标准、督查方式,通过将生态指导员信息在联系村公开栏公示的方式,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并开展不定期抽查,对履职不到位人员进行通报,取消其年底评优评先资格等。

  在四都镇双溪村,恰逢该村进行柑橘改良与土地整治,来自市林业局营林科的生态指导员周利雄,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该村提供了技术指导,引种、排水、疏果……给予一整套“技术指南”。在新塘边镇东陈村,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生态指导员徐如庆,针对该村土地几乎全部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的情况,建议对全村的路网进行完善、加密,丰富经济作物品种,进一步开发农业观光游,提升经济效益……

  “生态指导员正在发挥作用,但存在的问题并未根除。”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加强宣传,消除政策盲点;加强联动,消除治理“温差”;加强处罚,消除“清理”不“处理”;加强监督,消除“空白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