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贺村镇调委会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8-02 14:27:31    「我要投稿

  一年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61件,其中死亡纠纷7件,重特大纠纷9件;一年来,收获群众送上的锦旗21面,收获老百姓点赞无数。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这个由5人组成的贺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捧回了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的大奖,成为衢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政府购买服务选优配强调解队伍

  “谢谢,真的非常感谢!”去年5月18日,贺村镇某公司负责人刘某专程为贺村镇调委会送上锦旗,对调解员圆满调处其员工溺亡纠纷感激不已。

  刘某公司的员工在上班期间发生意外溺水身亡。对此,贺村镇调委会主动介入,第一时间联系死者家属和刘某公司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各执己见,经调委会一次次地耐心协商,双方最终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为打造专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贺村镇调委会从2017年初创新改革调委会机构配置,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由政府向社会购买人民调解服务模式。调委会专门设立热心人工作室,采取竞聘上岗形式,选聘1名长期从事村调解工作的调解员,与1名长期从事综治工作的退休干部一起,专职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工资模式由过去的“底薪+提成”模式改为“计件”模式,成功调解一起一般矛盾纠纷、重特大矛盾纠纷、市(县)镇重点信访积案分别给予500元、1000元、2000元的奖励。

  该制度的实行极大激发了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调解案件的质量和当事人满意度大幅提升。短短一年时间,调解案件成功数上升到161件,当地群众对镇调委会更加信任,主动来申请调解的人越来越多,调解员的工作热情也愈加高涨,形成了良性循环。

  借力“四个平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叮……”近日,贺村镇调委会调解员老毛,通过手机“四个平台”系统接到一则消息:有人带着七八个山东大汉,围堵了该镇某木制品厂的负责人,并寻找其三个员工。

  收到信息后,老毛当即联系该木制品厂负责人核实情况。原来,山东人赵某在其厂里打工,一天下班后与同厂另外三人相约喝酒,酒后驾驶摩托车不幸坠落身亡。赵某死后,其本村族亲共8人从山东来到江山讨要说法,其中还有人扬言要打砸企业财产。

  贺村镇调委会立即介入,并联系到死者赵某的妻子魏某,最终说服魏某及本村族亲同意调解。经过几天的协商调解,一起可能演变成暴力事件的跨省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在贺村镇,类似这样利用“四个平台”研判调处纠纷的事例还有很多。据统计,2017年,贺村镇利用“四个平台”流转及时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达60多起,得益于“四个平台”高效流转的特点,贺村镇调委会能够第一时间介入矛盾纠纷,让矛盾纠纷及时化于无形。

  强化部门联动委托调解成效明显

  去年4月26日,贺村镇某风景区内,姜某意外溺水身亡。市公安局贺村派出所经过侦查发现,姜某系某风景区管理公司员工。贺村派出所组织其家属与公司进行调解,因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贺村派出所便邀请贺村镇调委会参与调解。镇调委会介入后,经过多次努力,于5月18日顺利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圆满解决了该纠纷。

  为有效化解重大矛盾纠纷,贺村镇专门建立多部门协商联动、研判预警处置机制。对于一个部门或一个网格不能处置的各种重大事件、复杂性的矛盾纠纷等,由分管综治领导组织集体会商研判,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共同处置事件。

  通过部门联动,2017年,贺村镇调委会共成功调处贺村法庭委托调解的纠纷21起,贺村检察室委托调解的纠纷3起,公安部门委托调解的纠纷1起,信访部门委托调解的纠纷10起;并专门设立了景区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景区纠纷3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