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只为守护绿水青山蔚蓝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6-07 08:31:21    「我要投稿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从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传来喜讯:我市被评为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

  荣誉的背后是我市坚持走“绿色崛起、科学跨越”之路,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结出的硕果。2017年以来,我市以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为重点,统筹治水、治气、治土,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以助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浙江建设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江山大花园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全面推进综合治理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不知从何时起,微信朋友圈经常被蓝天白云的晴空、清澈见底的小溪刷屏,并引来无数点赞。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实施的三大战役——治水、治气、治土,从天上到地下,布起一道绿色之网,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持续惠民。

  “出境水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继续保持100%,这在两年前,想都不敢想。”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相告,我市通过开展剿灭劣V类水体“决战五月”专项行动,把“河长制”作为推进治水剿劣长效化、制度化建设的核心工作来抓,开展全民治水活动,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宣传治水工作。据悉,现已完成17家涉水企业整治,我市8家链条生产企业实现5家纳管和3家“零排放”改造,整治无环保措施企业213家。

  2017年,城区空气质量交上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90.7%,同比上升2.4%;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9微克,同比下降11.4%。去年,我市在治气方面下了大力气,聚焦“气十条”阶段性收官,统筹“五气共治”,强化联防联控,突出抓好环保新法新规新标的贯彻实施,完成多家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完成燃煤锅炉淘汰79家、3家水泥企业清洁化改造、10家企业VOC废气治理。同时,启动了江山门业行业整治,推广UV生产线替代传统手工喷漆打磨工艺,联合开展秸秆禁烧巡查,查处或制止秸秆焚烧148起。

  在治土方面,我市出台印发了《江山市土壤环境保护方案》,全面推进危废“存量清零”行动;开展铅酸蓄电池综合整治,有效打击非法收集废电池违法行为4起;率先在衢州开展危废全过程规范化整治,完成29家企业规范建设危废储存场所;协同推进水泥窑协同无害化处置污泥设施项目建设。

  严格落实总量减排 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2017年以来,我市以提升全市环境质量为总目标,加大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力度,狠抓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通过深化总量控制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举措,挖掘减排潜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总量空间和环境要素保障。通过深化燃煤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燃煤机组和热电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推进畜禽养殖和面源污染防治等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结构减排项目,圆满完成减排任务。

  严格环境准入,严控“两高一资”项目落地。去年,我市严格控制环评审批,全年仅审批项目141个,零土地备案项目10个,登记表备案项目353个,否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9个。

  如何才能深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我市创新工作举措,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提高环境容量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机制新、老建设项目的全面覆盖,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环境要素保障。去年,全市累计征收排污权有偿使用费114笔,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110多万元;全年开展排污费交易9笔,金额10多万元,累计开展排污费交易65笔,金额120多万元。

  铁腕打击违法行为 提升环境监管实效

  环境保护是一场持久战。我市坚持以确保区域环境安全、维护群众健康为己任,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连续开展“铁拳系列”和智慧环保亮剑行动等专项执法检查,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和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保护等专项执法行动,充分运用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强制手段,深化公安环保司法联动,从严从实从快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检查企业3553家次,共查封企业4家,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95件,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88件,罚款近300万元,案件数和罚款较上一年相比增长了41.8%和109.3%。

  只有拧紧环境风险防控“安全阀”,才能从污染源头筑牢环境安全防线。为此,我市通过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日常监督管理,确定了19家环境风险源企业,并每月组织开展环境风险源环境安全状况专项检查。同时,组织修订《江山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成5家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等级突发环境事件。此外,我市还全面启动智慧环保建设,依托衢州市智慧环保监测平台系统,新建集监测监控、数据分析和应急指挥等功能为一体的环保监控中心。通过共享衢州智慧环保平台数据,搭建我市智慧环保综合管理软件平台,整合现有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畜禽养殖场在线监控、环境质量监测监控等信息采集系统,不断提升实时监测、可视监控、超标报警、应急处理、移动执法等智慧环保功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