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探索产业项目精准扶贫新模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6-05 08:23:07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在张村乡太阳山村柴坞自然村看到,大片的梯田式花海已基本完成平整工作,远处聚集了不少花农正在种植鲜花。张村乡相关负责人欣喜地相告,该项目总投资89.1万元,其中扶贫补助72万元,范围覆盖柴坞、腰部两个自然村,计划建设1000米梯田花海基地田间便道,预计带动低收入农户88户,可实现增收35万元。

  2017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精准脱贫的新理念,针对过去大部分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农村基础设施所带来的项目小、见效慢和准度低等问题,按照“项目产业化、造血持续化、帮扶精准化”思路,走出了一条“扶贫部门立项补助、村级组织入股实施、新型农业主体承包经营、村集体与低收入农户共同受益”的产业项目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在坛石镇潭边村,利用拆除污染养猪场留下的闲置集体土地,积极谋划的八卦山生态养殖场项目已投入建设。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相告,该项目在签订承包合同时便明确承包经营主体低收入农户用工比例不低于30%,6个标准养殖棚舍雇佣12名低收入农户担任管理员,预计每年人均工资性收入达3万元。并且,充分放大扶贫产业项目的示范作用,优先雇佣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预计可为他们带去近50万元的劳务收入,为当地低收入农户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与此同时,石门镇金炉村依托石门溪良好的水质,大型的石斑鱼繁殖基地通过公开招标出租的方式,租给本村清水鱼养殖农户,预计以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5万元的固定收入;张村乡安顶村的猕猴桃仓储中心项目也已立项投入建设,预计建成后能够带动低收入农户34户,为村集体实现年收入增收8万元……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8个,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620.9万元,每个项目年均固定收益达20万元,收益年限均在10年以上,每年为项目实施村集体创收近6万元,惠及低收入农户1666户共计3359人,可带动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除了一批项目的储备实施,我们在项目收益的阳光分配上也下足了功夫,建立了‘村户固定比例分红、受益人员动态更新、资金使用公开决议’的分配方式,确保低收入农户的合法合理收益发放到位。”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后每年底都会根据当年本村低收入农户情况,制订分配方案,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并进行公示,根据公示结果进行收益发放,切实保障低收入农户精准受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速递寒门’精准扶贫平台的建设与使用,加强扶贫项目精准监督和低收入农户的动态管理,继续探索产业项目精准扶贫新模式。”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相告,我市将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切实保障落实村集体由“无产”变“恒产”,村扶贫由“输血”变“造血”,村资产由“荒山”变“金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