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抢抓机遇 谋划实施“融衢接杭”战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5-22 08:14:47    「我要投稿

  当前,全国、全省正在深化推进对外开放,衢州市在谋划落实的新战略体系中,重中之重就是杭衢一体化发展,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市委审时度势,科学研判,谋划提出了“融衢接杭”战略,目的就是要抢抓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机遇,提升开放开发水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江山大花园。

  谋划实施“融衢接杭”战略,必须强化机遇意识。机遇不是“守株待兔”式的偶然运气,更不是“天上掉馅饼”式的痴人说梦,必须靠自己敏锐发现、竭力争取、主动把握。实践充分证明,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势下,谁先“加速融入”,谁就抢得发展先机;谁先“主动参与”,谁就能获得更大的发展。在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中,江山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哪些优势可以发挥,有哪些问题必须解决?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只有研究好、谋划好、回答好这些问题,我们才能真正融入发展大局。所以,我们必须立足新方位、新格局,超前谋划、系统谋划,把“融衢接杭”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头号工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谋划实施“融衢接杭”战略,必须坚持高点定位。“融衢接杭”战略是加快江山大花园建设的重要发展战略,我们要通过谋划实施“融衢接杭”战略,进一步完善发展路径、创新发展载体、拓宽发展通道。在衢州的“米”字型交通网络中,有5个方向通向江山,我们要把握这一有利条件,积极争取,全面承接,加快打造“外畅内联”的交通体系,力争成为衢州区域交通的主枢纽。此外,我们要聚焦对接杭州都市区这一重点,进一步明确我市在全省发展的坐标方位,将江山建设成为大湾区战略节点的支撑点、大花园核心景区的精品园、大都市区绿色卫城的幸福城、大通道浙西门户的桥头堡,全力打造“两山”重要思想实践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

  谋划实施“融衢接杭”战略,必须加快统筹推进。我们要立足区域发展这个更大格局,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错位竞争,良性互动、放大亮点。要破除以邻为壑、孤军奋战的自然经济意识和自我为中心的本位意识,坚持加速融入衢州、同步对接杭州、深化区域合作同步推进,按照“区域融合、一体互动、功能分区、互补发展”的原则,统筹谋划、全盘推进。要紧跟杭衢的产业发展导向,并结合江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挖掘自身的优势和引爆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实现规划互接、交通互联、产业互促、平台互建、要素互动、机制互通。要通过杭衢山海协作平台、衢州市级发展平台,推动土地、资金、人才、科技等各类要素的集聚,进一步激发江山发展的活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谋划实施“融衢接杭”战略是大势所趋、时势所至、形势所迫,我们要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强力执行,把重大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江山大花园的生动实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