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贺村镇18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前“摘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5-10 08:06:55    「我要投稿

  近日,贺村镇在“消薄”工作中交出了一份优异成绩单:18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提前两年完成既定目标。这一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贺村镇多措并举、灵活施策,通过兴建物业、合资入股、抱团发展、强企扶村等新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尝试。

  盘活资源 激活村级新动能

  近日,东山头村物业经济综合楼新一年的租赁协议顺利签订,为村集体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贺村镇共有18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以往“撒胡椒面”般的“输血”式扶持方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扶持之后再返贫的情况屡见不鲜。对此,贺村镇充分发挥镇工业产业集聚优势,强化区域协作,由镇政府主导,引导三塘村等村出租土地共建黄柏山物业经济园。鼓励有条件的村利用区位优势,建设物业经济综合楼,发展商铺店面、宾馆旅店、写字楼等物业项目。有效整合现有的低、小、散村级物业,实行统一建设、统一经营,提高村集体建设用地土地资源产出效益。

  狮峰村和溪淤村通过投资建设村综合楼、沿街店铺对外出租,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多万元。东山头村利用土地征用后提留的资金,投资兴建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六层物业经济综合楼,每年租金收益达30余万元。

  我市土地整治大会战如火如荼开展,贺村镇抓住契机,以“九龙谷”万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抓手,推进土地流转,将“四荒”资源开发成高标准农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贺山头村、后源村已联合完成千亩旱改水项目,并实现统一流转,村集体获取年租金的5%收益。

  异地入股 打造经济共同体

  冒个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驻贺村镇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各个入股行政村今年又多了一笔租金收入。小微企业创业基地项目资金由向上争取、镇级自筹、村集体经济入股的方式筹集,项目建成后,由贺村镇与入驻企业签订基地标准厂房租赁协议,年租金收益近70万元,租金收益按行政村投资比例进行分配。

  参股市级经济薄弱村“红色物业”经济园、入股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入股分红让村里尝到了甜头,贺村镇又适时启动镇南农贸市场入股工作,专门制订出台工作方案,确定南塘、乌鹰垄、寺后等10个经济薄弱村入股镇南农贸市场,每村投入股份资本金30万元,由镇政府成立的管理公司统一管理,每年分红5万元,并视收益情况给予调整。

  据了解,为保证后续正常经营管理,投资入股行政村只参与分红,不参与管理,由贺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市场的日常租赁、维修和管理等工作。对于缺乏投资本金的村,则由镇财政先行借款,并约定还款期限。

  合力帮扶 增强经济发展力

  “要加快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就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考核调动积极性。”贺村镇副镇长占松华介绍,该镇专门明确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为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的责任主体,由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将“消薄”列入村两委主职干部履职承诺,并作为对经济薄弱村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根据考核结果进行相应奖惩。

  同时,启动实施民企联村工程,由贺村商会推选企业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热心公益事业的民营企业家与经济薄弱村结对,担任经济发展指导员,定期召开经济发展运行分析会,深入挖掘资源,理清发展思路,为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切实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为破解经济薄弱村缺乏启动资金的难题,除了乡镇财政借贷,贺村镇也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给予信贷支持,由村集体与银行签订授信协议,村民可低息、零抵押贷款,全部用于投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