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来江调研农村社区治理工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4-26 22:23:14    「我要投稿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来江调研农村社区治理工作

  陈越良 余强 吕跃龙 童炜鑫等陪同

  4月25日下午,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朝曦一行来我市调研农村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强,衢州市副市长吕跃龙,我市领导童炜鑫、陈川陪同调研。

  我市于2006年启动农村社区建设试点,2009年全面铺开,2015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历经12年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分类指导、分层推进”的农村社区工作法,着力构建具有江山特色的“主”字型乡村治理体系,全力打造乡村治理江山样板。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9年被评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县,也是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与省“三社联动示范观察点”。

  顾朝曦一行首先前往大陈乡大陈村,在中国幸福乡村馆内驻足参观,品读我市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走进汪氏宗祠,当看到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满脸洋溢着笑容唱村歌时,顾朝曦不住地连声称赞,“全国各地乡村治理形式多样,没想到大陈村独创了一套‘村歌管理’的办法,而且管得非常好,让人惊讶、让人敬佩。”顾朝曦希望大陈百姓进一步地投入感情、投入专注,唱出我们对事业的忠诚、对民众的关爱,把大陈真正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佼佼者。

  新塘边镇日月村以村规民约管理村庄,成立了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制订了村庄卫生公约、绿化管理公约、垃圾分类公约等村规民约主题版,让村里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样可学。今年1月,该村被民政部评为全国首批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在村里的民情档案室,顾朝曦随手抽出一本档案,认真翻阅后,对该村一户一档、户情明晰的做法大加赞赏。他勉励村两委班子,要继续坚持社区活动多样化、社区服务专业化、社区管理人性化的模式,把“全国首批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顾朝曦指出,农村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治理有效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他希望江山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需要,以政策落实为引领、以规范建设为重点、以示范实验为抓手,扎实推动新时代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