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滚滚春潮踏歌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4-02 08:26:27    「我要投稿

滚滚春潮踏歌来

——写在2018江山人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春天,是一个生机盎然、充满希望的季节。

  明天,2018江山人发展大会即将隆重召开。来自市内外近千乡贤、嘉宾会聚一堂,群贤毕至,老少咸集。这是一个共谋江山发展的盛会,这是一次汇集江山英才的峰会,这是一次共叙江山乡情的聚会。

  喜雨滋润江城绿,鸟啾蝶舞燕归来。无论你身处异乡孜孜创业,或是你功成名就步履铿锵,万里归来最难忘的仍是儿时梦想开始的地方,最牵挂的仍是江山这方故土和亲人。

  回首过往,书写江商传奇

  江山,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初置,以水名县,曰须江。两岸居民择江而居,许多无固定职业者,以撑船放排或为船行、货栈搬运货物为生,素来从商意识强、经商头脑活。

  与商结行,风雨兼程。回首江山近1400年的历史,是一代代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拓荒人勠力同心打下的底子。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近两百年来,血液里流淌着不安分因子的江山人民,水陆生意比肩齐驱。清湖码头成为浙闽交通、运输、货物集散要地。江山船帮、仙霞挑夫在闽浙赣皖一带闻名遐迩,通商发达。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数万名江山蜂农追花逐蜜,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实现了养蜂规模和经济效益连续26年位居全国各县(市)第一;3万多名消防人从打铜修锁起步,走南闯北,创设3000多个经营网点,密织了一张覆盖全国的“江山消防网”……江山化工、水泥商砼、输变电、木材加工、注塑等群体异军突起,块状经济效应日益显现。

  本世纪以来,敢闯敢冒、善作善成的江山儿女怀揣梦想,扎根异乡,志创伟业竞风流:涌现了一大批像黄河清、邵建雄等这样上市人,金景全、周年仙这样实业人,徐水波、姜洪峰这样物流人,郑树生、郑元世这样科技人,周水文、王中江这样资本人,郑增贵、赵建雄这样毛衫人,他们思路开阔,嗅觉灵敏,掘金市场,崭露头角……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20万江山人活跃在全国各地和近40个国家地区,其中在各行各业经商者不下十万人,总资产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超百家,部分江山籍企业集团资产超百亿元,涵盖制造业、IT、房地产、消防、影视传媒、电子商务、农副产品、贸易流通、酒店餐饮等行业。

  报效桑梓,再创江商效应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如何把单枪匹马、单打独斗的江山人转化成抱团发展、力拔千钧的“江山人经济”,实现“1+1>2”的叠加效应,这给新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发展“江山人经济”提出了新命题。

  对此,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发展“江山人经济”工作,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自2015年开始,在对全市各乡镇(街道)在外知名人士、各领域专业人才、海内外高端人才、各类商会协会等进行全面摸底基础上,确定首批16个异地商会筹建计划,并出台异地商会挂联服务制度,明确每个异地商会由一名市领导、一个部门挂联服务,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建设商会、推动回归”的浓厚氛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3年来,江山市异地商会建设高歌猛进,从最初的5家增至目前的35家,还有6家商会正在筹建中,基本实现了副省级以上城市全覆盖,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的商会组织发展格局。

  异地商会建设如火如荼,落脚点在于“回”与“归”。我市通过组建、扶持、完善异地商会发展,适时出台《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异地商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政策,积极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对涉及“江商回归”项目的投资服务、财税支持、用地保障、人才引进、投融资等领域的配套政策进行整合优化,“江商”回归热潮涌动。2015年,全市共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江商回归”项目3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2016年,全市共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江商回归”项目2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个。2017年,全市共引进“江商回归”项目2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15.68亿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通过不断创新“以商招商”新理念,我市实现园区对接、行业对接、产业对接,吸引了一批有影响、有抱负、有能力的江山籍企业家回归投资兴业,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积蓄了新动能,“商会招商”集聚效应逐步形成。

  春潮涌动,续写江山辉煌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聚焦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出新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就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对此,今年春节后一上班,我市接连召开异地商会2018年春节交流会、全面振兴工业大会,并邀请纳税千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在主席台就坐,全面吹响振兴工业“集结号”。这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突出工业、聚焦工业、发展工业的鲜明导向,发出了“奏响工业振兴最强音、打造发展顶梁柱”的强烈信号,形成“一切围绕工业、一切服从工业、一切服务工业”的工作局面。

  为进一步传承荣耀,弘扬江山精神,凝聚江山力量,促进江商回归,助力家乡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2018江山人发展大会。这不仅仅着眼于大团结、大联谊、大交流,共同见证日新月异的新江城,更着力于大回归、大参与、大发展,集纳海内外江山人和关心关注江山发展的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开创拥有美好未来、共赢发展的新江山。

  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牵处是吾乡。每一位离乡创业的江山儿女好比一只风筝,而江山就是那个紧紧连着风筝的“线圈”。不管风筝飞得再高、飞得再远,家乡的亲人们手里总是攥着这一“线圈”,时刻记挂你的归期。江山人发展大会召唤游子归来,共享发展机遇,共创江山未来。

  “回家的渴望又让我热泪满眶,古老的歌曲有多久不曾大声唱。我在岁月里改变了模样,心中的思念还是相同的地方……”正如王杰在《回家》唱得那样。江山,是每位江山儿女梦开始的地方;江山人发展大会,向每一位江山儿女发出温暖呼唤:江山,牵挂你;发展,需要你!让我们携手并肩,砥砺前行,为全面振兴江山工业,续写江山辉煌出智出力,增光添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