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山清水秀美江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3-27 08:09:23    「我要投稿

山清水秀美江山

——“盘点2017亮点工作”系列报道之十三

  过去的一年,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行动,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大力推广“生态+”模式,新能源产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一批绿色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去年,我市治水成效显著,各项工作排名位居衢州市前列。提前7个月完成256个劣Ⅴ类水体整治、515个水体水质提升任务;出境水断面、乡镇交接断面各项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Ⅱ类以上标准,优于往年;被评为首批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获省水利“大禹杯”提名奖,治水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防汛抗洪经验做法、水源保护促进山区经济转型、发展“美水经济”、跨区域协作推进养殖业转型提升等相关经验做法,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水环境同样也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去年,我市新建城镇污水配套管网43.6公里,12个镇级污水处理厂(站)污水排放标准全部提升至一级A标准;完成雨污分流8.2公里,建成雨水管网22.3公里;完成峡口水库引水工程管道铺设38公里,市民喝上了最优质的水。完成节水型单位创建29家,实时监控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企业16家,改造、推广节水器具2500多套,完成291个行政村基层防汛体系建设,建成生态景观塘244个、生态美丽溪流22条,一批昔日的垃圾河、黑臭河变成了景观河、风景河。

  乘着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筹备的“东风”,我市深入推进“四边三化”行动,积极打造S221村歌文化风情线、花峡线世遗江郎风采线2条省级精品道路以及高速江山东入城口省级最美入城口,实施百亩荷塘、千米步道等景观节点、立面改造、庭院美化等项目41个。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路”,对18条县乡公路进行改造提升,精心打造了贺村耕读、保安箬山、新塘边日月等美丽乡村道路。我市荣获2017年度全省“四边三化”行动优秀县市,“四边三化”工作继续走在衢州前列,完成省重点问题点整治20个,衢州市交办问题点整治953个,完成率100%,拆除“四边区域”违建28.3万平方米,清理乱堆放41.1万平方米,粉刷赤膊墙及立面整治80万平方米,整治蓝色屋面21.1万平方米。

  我市“三改一拆”攻坚整治持续推进,成功创建省基本无违建市,走在衢州市前列。全年累计完成拆违292.67万平方米,“三改”750.6万平方米。通过探索实施危旧房连片治理改造模式,15个腾空工作组分区、分幢、分单元包干推进,短短19天共完成552户城镇D级危房签约腾空“双清零”,跑出了“江山速度”,赢得了群众点赞。全市1362幢农村自住D级危房和66幢涉及公共安全C级危房全部得到治理,其中D级危房拆除(重建)1096幢,拆除重建率达80.46%。

  绿色生态助推产业发展。依托优质的山水资源,我市大力发展以石斑鱼、光唇鱼、石蛙、螺旋藻等无公害生态特色水产养殖业,产值超2亿元。建成秀美耕读等涉水农家乐旅游村29个,农家乐经营户463户,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17万人,营业收入1.62亿元。眼下,越来越多的江山人发现,我市城乡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市民生活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张敏)

  短评:

  绿色生态,是最大的民生。我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从严落实环保责任,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渐入人心,走出了一条具有江山特色的“环境优化”与“经济发展”并行的道路。今年,相信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推动下,未来的江山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环境变得更美丽、舒适,让市民共享更加生态宜居的家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