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凝聚共识振兴工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8-02-26 08:27:00    「我要投稿

凝聚共识振兴工业

——一论贯彻落实全面振兴工业大会精神

  工业兴则江山兴,工业强则江山强。刚刚召开的全面振兴工业大会,正式吹响了我市全面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战斗号角。全市上下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以更加统一的意志,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市工业强市建设。

  工业是动力之源。撤县设市30周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工业为主导。这期间,工业发展经历了快速崛起期、高速增长期、稳步发展期,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始终是引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在发展前期,依靠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带动GDP增速较快,奠定了衢州经济“领头羊”的地位,但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逐步趋缓,活力的消退,很大程度制约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也让周边县市区与我们的差距逐渐缩小。回望各阶段历史演进轨迹,总结工业经济发展得失规律,30年的实践充分告诉我们,任何时期、任何节点只有紧紧扭住工业经济这个中心,持之以恒把精力和重点聚焦到工业发展上,我们才能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在区域竞争中立有一席之地。

  工业是差距所在。与自己的过往比,恐生知足之心;与别人的进步比,当增紧迫之感。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业规模总量偏小、发展步伐偏慢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实际。相比新昌等工业强县,江山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产业企业缺龙头,资源配置不高效,创新驱动不明显,人才金融要素保障不充分,政策服务缺合力。此外,在服务环境方面,为企服务软环境建设还需加强,部门、干部服务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涉企政策集成、浓厚扶工氛围亟需强化。在“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严峻形势下,唯有正视差距,激发动力,才能奋起直追,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

  工业是希望所寄。以制造业、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仍是江山经济发展的命门,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把工业经济摆到我市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全面振兴工业是响应国家战略、打造制造强市的正确选择。作为浙江省工业强市典型代表,江山应落实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部署,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工业强市”升级版。全面振兴工业是顺应工业化规律,加快经济转型的关键举措。我市正处于工业化中期与后期的过渡阶段,因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抓工业还是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振兴工业是加快产城融合、建设江山大花园的重要支撑。城市以产而兴,产业因城而强,江山要实现建设大花园、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更需要依靠工业来推动城镇化建设,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发展。

  寻芳陌上花如锦,敢折东风第一枝。全面振兴工业承载着江山发展的希冀,当共识形成、目标既定、路径明确,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快马加鞭,用实干、创新和担当去作出生动诠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