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盘点2017亮点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在全省前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1-31 08:05:00    「我要投稿

  “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多图联审”让群众和企业尝到了“一件事”办理体验;95项部门权力下放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不出乡(区)”;“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推动部门自我革命、主动精简材料和流程;“跑小二”上门代办服务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2017年,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亮点纷呈,各项举措在基层落地生根,走在全省前列,被衢州市列为争创改革标杆县(市),创造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江山样本。

  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切实增强群众、企业获得感为导向,以“两年”活动为主载体,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营造门槛最低、成本最小、服务最优、体验最好、效率最高的“五最”政务环境。全市共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695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660项,实现比例95%,超过省定80%标准;梳理公布公共服务事项527项;推进部门行政审批服务权限下放给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95项;完成市行政服务中心“四区一专窗”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出18项“证照联办”事项和“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办”等“一件事”办理模式;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与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有机融合,专职网格员当起了“跑小二”,开启了移动端网上办事和便民服务功能,形成数据“掌上跑”、工作人员“代替跑”等智慧、便捷审批服务,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率显著提升。

  改革初期,为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我市制订出台《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和工作专班,强化督查通报、考核问责机制,加快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公布,推动部门办事指南线上线下“八统一”标准化建设,推进部门自建系统与“一窗受理云平台”对接和应用。人大、政协、纪委主动参与,助推“最多跑一次”,形成了全市上下争先掀起改革创新热潮的火热态势。

  在改革中,我市积极探索创新,持续升级、拓宽、优化服务。探索服务前移,建立了“跑小二”代办服务机制,将全市划分为106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和专(兼)职网格员,并明确一名专职网格员为“跑小二”,确定106项“跑小二”帮办代办服务事项,通过培训,让专业的“跑小二”队伍把服务送上门,打通乡镇行政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强化扩面延伸,将改革触角向经济开发区、中介监管、项目兜底服务、工程招投标、乡镇(街道)村(社区)五大领域展开,进一步简政放权。启动实施“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通过局长驻窗口的一线办事形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反复跑、来回跑和多趟跑问题。“百名局长驻窗口”“跑小二”,得到了省、衢州市领导的肯定点赞。

  截至2017年底,全市“跑小二”累计代办量16万余件次;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170人次进驻窗口办公,解决疑难问题400多件;乡镇(街道)浙江政务服务网权力运行系统办件5.83万件,一窗受理云平台办件8.66万件;市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显示群众办事满意度为95.6%。

  短评:

  过去一年,我市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在大刀阔斧创新中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各县(市、区)的比学赶超中突破重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获得多方点赞,形成了具有江山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鲜花和掌声属于过去。我们深知,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长期的工程,新的一年,我市将进一步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江山大花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